分享到:

台企呈聚集效应 湖北黄石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台企呈聚集效应 湖北黄石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1年06月01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企呈聚集效应湖北黄石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马芙蓉 摄

  中新网黄石6月1日电 题:台企呈聚集效应 湖北黄石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记者 马芙蓉

  在台企龙头带动和聚集效应影响下,湖北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并形成以PCB(印刷电路板)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为大陆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

  记者近日走进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了解到,这里还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之一。2010年,面临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该市立足铜资源优势,以PCB产业为突破口,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周巍 摄
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周巍 摄

  PCB是承载电子元器件并连接电路的桥梁,广泛应用于通讯、计算机、汽车电子等领域,是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电子元器件,其核心材料就是铜。

  说起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绕不开台企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其是首家落户黄石的PCB企业。

  “紧靠长江,用电、用水方便;临近武汉,区位辐射优势明显。”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行政处长高剑辉介绍,这是企业当初选择黄石的重要原因。

  从2011年底签订投资协议,到2014年10月一期试机生产,再到2019年第四季度二期试机生产,黄石沪士电子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实现年产值11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预计达15亿元。

  “来对了!”高剑辉欣喜地看到,一大批PCB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接踵而至。其中,包括欣兴电子、定颖电子、台光电子、宏和电子、全洋科技、晶芯半导体等一批台资项目,解决了企业原材料供应、销售、配套服务等后顾之忧。

  “沪士电子是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的拓荒者。”黄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介绍,围绕沪士电子产业所需,黄石开展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滚雪球”效应。在黄石PCB产业核心区的开发区·铁山区,现已汇集电子信息企业104家,其中有台企近20家,基本形成覆盖“芯屏端网”的产业集群。

  熔制、拉丝、干燥、捻线……记者近日在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生产机器不停运转,比头发丝还细的电子级玻纤纱打包入库后,等待运往附近的下游客户。

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周巍 摄
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周巍 摄

  “选择黄石,看中的是PCB产业聚集态势。”该公司总经理杜甫介绍,公司一期电子级玻纤纱项目在2020年9月投产,主供黄石客户,产量供不应求。今年3月,二期5G高端电子级玻纤纱布生产线已动工,预计2022年投产。

  覆铜板是生产PCB的关键材料。作为全球知名覆铜板生产商,台湾台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抢滩”黄石。谈及企业发展,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吴长山感受最深的是当地营商环境。

  吴长山透露,该公司在2020年10月才完成工程验收,但实际上提前一年已开始试生产,这得益于“先建后验”政策。去年遭遇疫情,但在政府保障下,一天未停产,实现产值4.9亿元。今年全面投产阶段,预计产值9-10亿元。

  据介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开展秘书包保责任制,推行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台资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效应凸显。(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