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业内共话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

业内共话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

2021年06月04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业内共话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
    业内共话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 活动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高凯)2020年起,中国网络电影提质减量,进入更成熟、高品质、高段位的竞争赛道。6月4日,多位业内人士在相关论坛共话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认为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将是必然趋势。

  当日,腾讯视频网络电影创作提质升级高峰论坛亮相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众多业内人士针对网络电影进阶新思路展开讨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对当前网络电影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网络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电影形态,正在激发整个电影市场的多元发展。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强调,在政府部门的引导、播出平台的扶持和制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电影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播出平台还是制作机构,未来都须坚守初心、匠心、艺心,用精品奉献观众,用精品回馈时代,用精品为网络电影的繁荣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分享了在推动网络电影发展上的探索与思考。他表示,腾讯视频是创作者、用户和整个行业的同行者。过去几年,腾讯视频坚持做海量的电影项目前期评估,不断完善自制开发、投资定制、意向合作等多元的合作方式;与市场上的片方、创作者保持密切的沟通关系,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创作通道,也从他们的反馈中不断提升平台的基础服务建设。此外,对于优质网络电影项目的投资、孵化工作,以资金支持为项目创作提供后盾。而在宣发层面,纯分账项目和自制项目也都享受相同的顶级宣发支持。去年,针对网络电影,腾讯视频还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分账模式,同时推出了“云首发”这一主打“在线点播”的发行模式,持续探索更多商业模式,为行业赋能。

  谈及行业发展方向,常斌坚信,网络电影能够成为整个电影行业强有力的补充,能够塑造一个共生、共赢、平衡的生态体系。他强调,倾注资源、资金、人力,把观众需求转换为创作力量,在更多的沉淀和积累后,行业一定能够厚积薄发,从流行到主流。

  在主管部门的扶持、视频平台和制作机构等多方努力下,精品意识正在成为行业共识。为了实现更多的发展空间,行业正在主动寻求新的、内在的增长点。其中,挖掘题材红利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蓝海。在论坛对话环节,现场嘉宾以“如何拓宽网络电影的类型边界”为核心主题,围绕网络电影的题材、创作、开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常斌认为,题材更加多元化是网络电影发展的必然趋势,创新题材有巨大的空间和前景,传统赛道也要更加重视迭代和升级优化。目前,网络电影的受众以男性居多,市场既要夯实存量用户,也需要通过类型的细分与创新,拓展更多新用户。

  耐飞创始人兼CEO栗坤也以耐飞旗下的网络电影青年厂牌兔子洞文化为例,介绍其在类型赛道上的突破和创新,涵盖了革命战争、儿童教育、基层正能量、民间传说、科幻等题材。同时,她也强调,赛道一直在变,坚持好的内容创作、故事与人物情感的打磨才是始终不变的核心和关键。

  导演刘璋牧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无论类型如何拓展,要怎么把故事讲好、让观众能看进去,才是网络电影最重要的思考。

  在喜剧、悬疑、冒险等网络电影传统类型之外,现实主义题材和主旋律创作的加入,也让网络电影迸发出更为蓬勃的生命力。中影国际董事长、编剧、导演、制作人唐季礼当日强调,网络电影题材百花齐放,新生代年轻人正在成为创作的最大力量,有助于推动行业加速进步。此外,他指出动作、科幻等题材在海外有很大市场,“走出去”是网络电影未来发展重要方向。

  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也从创作端发起呼吁,他表示在网络电影类型创作上要敢于试错,努力尝试多元化类型,只有创作者有感而发的创作才能真正打动人。

  此外,针对网络电影档期化这一变化,常斌指出,档期是影片势能的放大器。这种采用优质影片覆盖重要档期的排片思路,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在重要节假日的观影需求,另一方面也帮助优质影片获得了更积极的市场回报。未来网络电影档期排播会更加灵活,帮助好内容获得更多逆袭和破圈的机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