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临县41岁枣农和他的千年枣林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临县41岁枣农和他的千年枣林

2021年06月0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临县41岁枣农和他的千年枣林
    像这样的千年枣树,园区约有400棵。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吕梁6月5日电 题:山西临县41岁枣农和他的千年枣林

  中新网记者 范丽芳

  “这棵树有1400多岁,像这样的千年枣树,园区里大概有400棵。”山西临县41岁的枣农薛文龙指着一棵虽已空心却依然茂盛的枣树说道。这些“上岁数”的枣树被薛文龙视为珍品,重点保护。

  2日到5日,参加“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的媒体代表,走进千年枣林公园示范基地,了解当地带农增收脱贫的“致富果”。

  6月的枣树已是枝繁叶茂,在阳光的照射下,绿叶闪闪发光,一阵风吹过,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

图为千年枣林公园示范基地。 武俊杰 摄
图为千年枣林公园示范基地。 武俊杰 摄

  临县红枣栽培历史悠久,有文字记录的栽培史有2000多年。《临县志》记载,“索达干、枣园子一带枣居多数,而开阳较为驰名”。

  临县是吕梁乃至山西的重要产枣大县,这里的红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枣树不仅在临县生态保护中发挥作用,红枣更成为当地民众的“致富果”。

  2018年,薛文龙参加完中国农民丰收节后,回到家乡临县林家坪镇薛家圪台村,牵头成立临县兴台农牧专业合作社,与当地红枣企业合作,筹划建设以红枣科研、科教、科普、培训、种苗培育、景点规划、景观布置、休闲度假、观光采摘、民宿体验、红色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园。

资料图。围绕红枣,临县开发出多种业态。 临县新闻办供图
资料图。围绕红枣,临县开发出多种业态。 临县新闻办供图

  “希望把本地红枣的资源利用起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薛文龙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流转红枣林地600亩,有枣树约24000棵。

  其间,科研机构、专家等发挥资源优势,对基地进行“智志双扶”:2019年中国科协在千年枣林实施高接换优示范园项目;2016年,河北农业大学红枣专家刘孟军引进市场需求大、适合临县气候的早熟鲜食品种月光、六月鲜等。

  目前基地红枣品种有大母枣、赞皇枣、雪里红、临黄一号、木新一号等26个品种,每年农历六月至十月均有鲜枣上市。

  根据规划,枣林到了盛果期,产量可达40万斤到50万斤,实现产值300万元。

资料图。红枣正在成为当地民众的“致富果”。 临县新闻办供图
资料图。红枣正在成为当地民众的“致富果”。 临县新闻办供图

  当地村民成为在采摘园就地创业、就地打工的最直接受益者。薛文龙说,村民可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每年收入280元;常年在此务工村民有30余人,年平均收入1.6万元;土鸡养殖50亩,平均每亩收入1000元。

  千亩枣林、红枣饮品、红枣文化展览馆、“电商+红枣”……围绕红枣,临县开发出多种业态,红枣正在成为当地民众的“致富果”。(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