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首设浙江数字贸易展 探合作新机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首设浙江数字贸易展 探合作新机

2021年06月09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首设浙江数字贸易展探合作新机
    浙江数字贸易展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中新网宁波6月9日电(记者 奚金燕)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浙江数字贸易展9日在浙江宁波开幕。可测心率的摄像头、线上直播间、人像识别门禁考勤机……其间,来自浙江的数字贸易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集中展示了浙江数字贸易的前沿动态,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贡献新亮点。

浙江数字贸易展直播间。
浙江数字贸易展直播间。

  面向中东欧 共享“数字贸易”合作新机遇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亮点。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浙江是数字经济探路者。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也推动了浙江服务贸易的多样化发展,催生出了服务贸易领域诸多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疫情之下,线下服务需求更多转移至线上,一些新的服务贸易模式和业态,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数字服务成为新常态。

  去年,全国首个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为蓬勃兴起的数字贸易发展贡献了“浙江方案”。

浙江数字贸易展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浙江数字贸易展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本次亮相的浙江数字贸易展,即是该《方案》实施后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

  据悉,此次展览由浙江省商务厅服贸处牵头,以数字变革新发展为主题,分为数字制造、数字通讯、数字金融、数字教育、跨境电商、数字医疗、数字供应链、数字文旅八大板块,总计34家企业参展。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展区以科技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示企业与中东欧合作的相关内容和产品。参展企业也紧紧抓住贸易便利化的机会,借此次展览搭建“机遇之桥”,通过线上直播、新品首发等方式,拥抱中东欧市场。

  杭州医趣科技有限公司现场首发了一款可以测心率的家用网络摄像头。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方坤介绍,为满足老龄化形势下的居家养老需求,他们与乌克兰相关机构合作,在国内孵化人才、技术、专利成果,推出了这款产品。未来将以乌克兰为起点,与更多中东欧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展会现场,杭州宇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第三代集人像识别门禁、考勤、测温于一体的AI门禁考勤产品。“疫情发生以后,传统的指纹考勤打卡存在接触风险。”该公司商务副总裁詹天宇介绍,AI赋能之下,该产品能实现佩戴口罩进行人像识别、体温检测等,目前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

浙江数字贸易展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浙江数字贸易展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面向“十四五”  探“服务+数字”服务贸易新模式

  亮点频现的数字贸易展只是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在“数字经济”这一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服务贸易逐步形成创新求变和特色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浙江省数字服务进出口总额1807.39亿元,同比增长27.69%。

  新形势下,作为贸易大省,浙江将把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以数字贸易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服务+数字”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建设数字贸易高能级平台。

《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场发布。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场发布。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发布了《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做相关解读。

  据悉,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浙江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成为新兴服务外包集聚区、技术贸易创新区、文化贸易先行区、制度探索领航区。以数字化为驱动,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贸易发展。到2025年,浙江省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000亿元。

  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服务贸易方面,浙江将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国际运输、国际旅行、金融保险等传统服务贸易,推进数字商品贸易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建设教育、文化、健康、出行和商业服务等数字生活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应用技术的双向转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