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规划投资逾180亿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规划投资逾180亿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06月1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规划投资逾180亿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6月10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在10日举行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于日前编制印发《贺兰山、六盘、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概算投资186.42亿元(人民币,下同),将在3—5年间使“三山”及规划区域生态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保护生态安全屏障。

  “三山”是指贺兰山、六盘山、罗山,其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单元,具有构筑西北、华北乃至中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记者了解到,《规划》以推进贺兰山生态区域向南延伸、六盘山生态区域向北拓展、罗山生态区域向四周延展为目标,将分年度、分区域、分圈层谋划7大类99个工程项目,建设规模72.78万公顷,规划范围涵盖“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关联区、生态延伸(展)区3个圈层、19个县(市)、区近3.8万平方公里,约占宁夏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

  宁夏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洪涛介绍,目前《规划》进展顺利。2020—2021年,宁夏计划实施“三山”规划项目共计36个,估算总投资72.34亿元,建设规模34.64万公顷。截至目前,已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草等5个领域的42个子项目启动实施,投入资金15亿元,计划治理修复面积23.7万公顷,使“三山”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

  记者还注意到,作为“三山”中的重要一环,宁夏将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作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的重点率先突破。2017年以来,宁夏先后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00亿元,贺兰山治理修复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已实现保护区再无矿山开采活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再无野蛮露天开采矿山,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自然生态本底逐步恢复。(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