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50%

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50%

2021年06月10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5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6月10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在10日举行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50%。

  再生水是指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水质达到一定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再利用的水,被喻为城市“第二水源”,也称中水。推进再生水利用不仅可以弥补新鲜水的不足,还可以减少废污水排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宁夏印发的《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目前,宁夏再生水利用率约为20%。

  宁夏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麦山表示,目前宁夏城镇和工业废污水排放量约3亿立方米,可产生再生水量2.4亿立方米,实际处理利用量约0.6亿立方米,80%的废污水没有得到资源化利用,具备很大的挖掘潜力。

  麦山介绍,“十四五”时期,宁夏水利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将再生水与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一道纳入宁夏水资源总盘子,实行统一配置,优先配置再生水,优先支持再生用水的建设项目,加大对各市县再生水利用考核权重。再生水供水覆盖范围内的火电、石化、钢铁等高耗水行业,先用再生水、补配黄河水。

  同时,宁夏将按照“点面结合,就近利用”的原则,协同推进集中式、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在市政管网未覆盖地区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城镇、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工程,推动生活污水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此外,宁夏还将建立再生水开发利用补贴机制,推进水权制度改革,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支持再生水处理运营单位根据用水需求实施差别化、有针对性的提标改造,推动实现再生水利用项目可持续良性运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