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右线洞通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右线洞通

2021年06月10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深圳6月10日电 (郭军 邓联旭 文欣)深圳地铁16号线施工建设传来捷报。6月10日上午,在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右线接收端,“鹏程1号”盾构机转动着巨大的刀盘破壁而出,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右线顺利洞通。

  据悉,该项目位于龙翔大道与黄阁路交叉口西北侧沿黄阁路至如意路,施工内容包含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大运站至大运北站区间、大运北站至龙城西站区间“两站两区间”,全长约2.3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该区段地处大运新城的几何中心位置,两车站皆与规划深惠城际及其支线换乘,其建设对于加快深圳东部副中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外部地区的交通联系、带动龙岗中心城大运片区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洞通的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右线隧道,全长约1029米,区间线路从大运北车站始发,以400米的小半径曲线到达大运站接收。区间地处城市主干道,人流车流量大,高低建筑林立,周边环境复杂,下穿风险源众多,所在地层溶洞发育丰富,隧道与爱联河箱涵支涵垂直距离仅1.2米,盾构下穿时容易造成地面沉降,施工风险及协调难度大。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施工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在组织全体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基础上,严格进行项目管理,工地现场只设置一个进出口,安排双岗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做好测温、登记,并按照深圳市住建局要求每日进行健康情况申报,购置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保证现场施工生产有序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安排专人全天不定时对盾构区间周边既有建构筑物及重要管线进行巡视,对爱联河箱涵支涵进行严密监测,根据监测情况进行注浆,实时调整施工参数;针对溶洞区域进行前期填充处理并达到预期效果,盾构掘进过程中,地面上下联动,加强沉降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对掘进参数进行有效调整,管片脱出盾体后进行二次注浆补强措施。同时,测量人员多次对高程、导线网、水准基点进行换站和复核,以确定盾构掘进方向是否偏离轴线、成型隧道管片姿态是否存在偏差等。最终,“鹏程1号”盾构机以水平方向15毫米以内、高程方向5毫米以内的误差,高标准顺利出洞。

  下一步,施工方将在保障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以及现场安全质量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合理统筹工期节点,加快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区间双线隧道洞通的目标,为后续铺轨、通电、试运营等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