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西部旗县乐享信息“红利”:牧民远程放牧 年轻人借网致富

内蒙古西部旗县乐享信息“红利”:牧民远程放牧 年轻人借网致富

2021年06月22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西部旗县乐享信息“红利”:牧民远程放牧年轻人借网致富
    图为数字伊金霍洛一期项目上线发布会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6月22日电 (记者 李爱平)“提起草原放牧,很多人的脑海首先会浮现出古老的游牧民族,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纵马扬鞭驰骋草原的场景。但如今,这种传统的放牧方式正因为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而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22日上午,徐建霞说完这句话,故意作了停顿,稍后,在与会嘉宾略显“疑惑”的眼神中,揭晓了答案。

  “这里是伊金霍洛旗北斗卫星牧场,在这里,牧民坐在家里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远程放羊,彻底改变了传统放牧方式。”身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大数据中心主任的徐建霞指着大屏幕上的一组照片声音高亢地说道。

  当天,“数字伊金霍洛一期项目上线发布会”召开。

  作为内蒙古西部旗县之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在信息技术领域已步入内蒙古前列。

  “现在,走哪儿都是满格的信号,很多村里的年轻人还做起了电商,借‘网’走出了致富路。”徐建霞表示,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补全农村牧区信号盲点,解决百姓手机信号弱、无信号等问题,村民打电话再也不用站到山坡上了。

图为徐建霞介绍数字伊金霍洛情况。 李爱平 摄
图为徐建霞介绍数字伊金霍洛情况。 李爱平 摄

  官方资料显示,该旗于2020年9月启动的智慧城市建设(一期)项目,涵盖了管网、应急、城管等专题分析,可实时看到监测数据,掌握着全旗动态,实现了对生态环境、重大项目、人口热力等指标的分析与展现,被誉为“伊金霍洛旗的城市大脑。”

  外界人士评价说,这是当地的“千里眼、顺风耳。”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号召,该旗还与内蒙古联通公司共同打造伊金霍洛旗智慧城市项目。该项目力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完美呈现智慧城市全貌。

  伊金霍洛旗委书记、成陵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华瑞锋表示,近年来,该旗与联通、腾讯、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全面推广“智慧管网、智能照明、指尖民生”等示范应用,为实现当地信息化打下良好基础。

  在华瑞锋看来,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将把打造中国西北地区县域领域新型智慧城市典范作为重点工作。(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