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11.7% 经济形势呈现“五持续”

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11.7% 经济形势呈现“五持续”

2021年07月1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7月19日电 (记者 傅煜)湖南省统计局19日对外透露,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21666.50亿元,同比增长11.7%(上年同期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6.4%。

  今年以来,湖南通过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于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湖南省统计局认为主要体现在“五个持续”,即供需两端持续恢复、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和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供需方面,上半年湖南三次产业稳步增长,第一、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7.8%、11.4%和12.5%,两年平均增长4.9%、6.4%和6.5%。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投资增长12.9%(上年同期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8.7%,比一季度平均增速高1.1个百分点;消费增长24.9%(上年同期下降6.6%),两年平均增长8%,比一季度平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

  新兴动能方面,湖南高技术产业增势良好。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航空航天器及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0.6%、39.5%、31.2%。新业态发展迅猛。网上零售蓬勃发展,零售额(按卖家分)增长27.6%,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43.1%。

  市场活力方面,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较快增长。上半年,湖南新登记市场主体43.25万户,同比增长22.7%。市场预期保持稳定,企业盈利大幅增长。前5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9.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倍。

  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3%、37.5%和55.2%;集聚发展动能增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6.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方面,上半年湖南就业形势平稳向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6%、74.1%和76%。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

  “上半年湖南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行业、企业增长不均衡现象仍比较突出,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下阶段,湖南要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