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收紧屠宰环节保障肉品安全入市

农业农村部:收紧屠宰环节保障肉品安全入市

2021年07月23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3日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23日表示,非洲猪瘟是我们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如果把屠宰环节这个口收紧了,出来的肉品进入市场就是安全的。

  2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几年,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生猪产业造成较大影响,《条例》针对屠宰环节动物疫病防控有哪些考虑?

12月23日,南宁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西辖区供港活猪205批、28432头、货值达796.36万美元。养猪大县横县通过推行“公司+标准化合同育肥”生猪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近1000名农民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1万元人民币。据悉,广西是内地供港澳农产品主要生产基地,供港活猪注册养殖场达10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浩 摄
资料图:养猪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马有祥称,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对中国的生猪生产确实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对生产方式也产生了非常大的促进、变革。“非洲猪瘟是我们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从近两年的情况看,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屠宰环节也是这样。如果把屠宰环节这个口收紧了,出来的肉品进入市场就是安全的。如果这一关把不好,可能进入市场的肉品会失守,所以我们对屠宰环节格外重视。”

  一要强化疫病监测、疫情排查与报告。当前要对非洲猪瘟进行自检,屠宰厂必须有疫病检测的条件,发现就报告,有问题就处理,建立自检制度。

  二是他检,就是国家检。国家派兽医检疫,根据屠宰的规模不一样,要求配备的官方兽医数量不一样,规模越大配备的官方兽医数量就越多,这就是强制的国家派兽医检疫。检疫合格以后肉品才能出厂。

  三是引导。这方面要考虑生猪养殖、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产品消费的实际情况,科学布局、集中屠宰、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现在,生猪产地和屠宰地不统一,所以大量活猪长距离拉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屠宰厂屠宰,东北的可能运到华南,新疆的也可能会运到华南。

  马有祥进一步称,通过规划,争取能够使生猪养殖和生猪屠宰能力相匹配,本地养、本地屠宰,由“运猪”变成“运肉”,减少疫病传播的风险。另外,鼓励企业一体化发展,既搞养殖也搞屠宰,这样降低屠宰环节疫病传播的风险。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