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银企携手助力“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闯荡海外

政银企携手助力“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闯荡海外

2021年07月27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政银企携手助力“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闯荡海外
    柳州螺蛳粉“云展会”暨政银企对接会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7日电 (朱柳融)广西柳州螺蛳粉“云展会”暨政银企对接会27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活动以跨境智能平台为载体,搭建政企银三方沟通合作的桥梁,助推“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闯荡海外。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简称“广西贸促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简称“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主办,以“融汇线上线下、联结国内国际、助力外贸出口、帮助企业融资”为宗旨。

签约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签约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老挝、缅甸、越南等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及东盟国家商协会驻广西代表出席活动,柳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及75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现场参会,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客商线上参会。

  柳州螺蛳粉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柳州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螺蛳粉,实现了由“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转变。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近110亿元(人民币,下同),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柳州市市长张壮介绍,当前该市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优化升级,构建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质化的发展格局。除了柳州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特别是金融机构等方面的支持。

  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李思影表示,该行将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协助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云平台,实现螺蛳粉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能力提升;依托“全球撮合家”跨境平台为柳州螺蛳粉跨境销售、业务拓展提供精准撮合,支持螺蛳粉企业“走出去”。

  广西贸促会副会长伍娟提出,广西贸促会愿积极发挥广泛联系国内外工商界的身份、渠道、平台和资源优势,为螺蛳粉企业“走出去”搭建更多平台,为畅通金融活水作出更多努力,通过认证、仲裁、调解等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螺蛳粉展厅。 朱柳融 摄
螺蛳粉展厅。 朱柳融 摄

  本次活动促成柳州市人民政府与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合作,明确2021—2025年间,为柳州螺蛳粉产业授信支持100亿元;促成12家银企合作,为螺蛳粉企业融资贷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与泰国广西总商会广西办事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行企合作助力柳州螺蛳粉出海。泰国广西总商会副会长何英巧表示,柳州螺蛳粉口味与泰国等东盟国家饮食口味相近,市场前景广阔,该商会将推动柳州螺蛳粉进入更多东盟民众的餐桌。

  据不完全统计,柳州螺蛳粉“云展会”吸引61家螺蛳粉企业与53家海外意向采购商参加并进行在线洽谈,达成撮合意向20笔,累计意向金额近2000万元。

柳州螺蛳粉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洽谈。 朱柳融 摄
柳州螺蛳粉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洽谈。 朱柳融 摄

  今年1至5月,柳州螺蛳粉日均生产506万袋,累计销售收入76.41亿元,同比增长80.12%;出口48批次,货值约980万元,同比增长132.80%。柳州市官方提出,到2025年,该市螺蛳粉全产业链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