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热带雨林 ”式创新生态 上海浦东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打造“热带雨林 ”式创新生态 上海浦东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2021年07月29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上海浦东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上海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揭牌 黄日阅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9日电 (郑莹莹 郁玫 李姝徵)大飞机创新谷、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罗氏中国加速器……29日,上海浦东新区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roup Open Innovation,以下简称GOI)计划,当天,首批20家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集中亮相,将助力浦东建设“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浦东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的初步形成,各类优质创新主体得以集聚,特别是一批以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四射。浦东全面启动实施GOI计划,旨在发挥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目标是在三年内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推动研发中心向开放创新中心升级,在浦东打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热带雨林”,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他介绍,在政策合力赋能上,浦东将分别给予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支持和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整合推出12条扶持政策。

  对于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支持,具体包括项目建设、空间保障、运营绩效、引进国际前沿项目等6条扶持政策,比如,在建设上按照总投资的5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给予扶持,运营上每年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扶持,列为重点单位给予新区人才扶持保障政策等。对于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具体包括降低融资成本、技术创新支持、国资股权投资、知识产权保障及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6条扶持政策,比如,给予小微型高新技术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贴息,重点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维权,每年可申请20万元创新券等。

上海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技术赋能合作伙伴 黄日阅 摄
上海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技术赋能合作伙伴 黄日阅 摄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沈波表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中国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中国商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作为中国商飞的设计研发中心,诞生于上海、成长于浦东。十三年来,上飞院在浦东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实现了国产商用喷气式飞机的历史性突破,ARJ21新支线飞机累计交付9家客户54架,载客304万人次;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进入TIA,正在向适航取证发起冲刺并准备运营;CR929宽体客机转入初步设计,“未来,我们将勇担责任,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飞机科技创新中心,把大飞机创新谷打造成‘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的标杆项目。”

  罗氏全球合作部亚太区负责人Harm-Jan Borgeld博士介绍,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罗氏中国加速器,是罗氏全球首个自主建立并运营的加速器。罗氏中国加速器的启动,标志着罗氏集团践行把上海打造成全球战略创新中心的长期承诺,“我们非常欢迎和支持此次浦东新区推出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处处长关树宏在受访时表示,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的发布,对该所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因为新药研发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我们一定要和高质量的生物医药企业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作为研究机构,也可以为这些高质量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服务。(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