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举行 共议提质路径

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举行 共议提质路径

2021年07月29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举行共议提质路径
    峰会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记者 奚金燕 胡亦心)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科创板设立、注册制试点落地、并购重组制度优化、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渐完善……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正向着多层次、健康、有序、透明、规范的方向发展。

  7月29日,“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以“价值共生”为主题,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为中国上市公司提“质”建言。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表示,在资本市场方面,余杭区深入落实凤凰行动,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成长快、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并通过政企联手、各方联动,形成了推动上市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17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构筑起资本市场的“余杭板块”。

  如何做好上市公司的服务指导以及“种子”企业的培养,吸引更多上市及拟上市公司落户?会上,“中国上市公司杭州未来科技城服务基地”正式挂牌。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杭州未来科技城服务基地由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发起,联合各大证券交易所,充分发挥政府、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多方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政策解读、产业合作、上市辅导、融资对接等形式,为有意与科技城合作的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金融服务,促进企业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融合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不仅需要更有效地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更要让全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的红利。在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过程中,如何实现“价值共生”?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认为,资本市场要提高质量,首先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中国上市公司仍被一系列不健康症状困扰着,成为资本市场提“质”的障碍。要解决这些问题,“改革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惟一办法”。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应如何改革?高西庆认为,“资本市场是否真实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否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有效支持了创新?”“是否能够支持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政府的作用和权利的边界是什么?”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需回答和解决的根本问题。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要大力建设新基建、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和人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任泽平说,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在中国扎根,随着未来新一轮改革红利的释放,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峰会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发布。据悉,该榜单从“法人治理、外部监督、创利能力、竞争态势、产品销售、内在价值、资产资本结构、内部控制、企业文化”等多个维度指数,构建了一个上市公司健康诊断评价体系,以健康指数的形式呈现评价结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