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动车空调“清肺师”:在40℃的车顶为旅客送去26℃的清凉

动车空调“清肺师”:在40℃的车顶为旅客送去26℃的清凉

2021年07月3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车空调“清肺师”:在40℃的车顶为旅客送去26℃的清凉
    图为闫豪伟正在清洗动车组车顶空调散热翅片。 敏彦 摄

  中新网西安7月30日电 (张远 周延祯)“我们在检修库最热的地方从事着最‘清凉’的工作。”闫豪伟用袖口擦拭着脸颊的汗滴后说。

  “呜……”上午10点38分,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内,西成运用车间检查库检9道动车组完成检修任务缓缓驶出,动车组各电器设备由于工作喷薄而出的热浪热烈逼人,而此时,位于检8道车顶进行空调水洗作业的动车组机械师闫豪伟正单膝跪立在车顶空调旁的玻璃钢顶板上,细密汗水不停从两鬓渗出,凝聚到鼻尖、脖颈,随着热浪缓缓滴下。

  闫豪伟所在的动车组空调状态检修小组平均年龄23岁,这个年轻的队伍主要负责对动车组空调“室外机”清洗清洁,确保动车组空调设备运行畅通、出风量达标。进入暑期以来,全国各地气温持续攀升,为了保证广大旅客暑期出行舒适舒心,他们要在近40摄氏度检修库里为旅客送去26摄氏度的清凉,他们被职工们称为动车空调“清肺师”。

图为闫豪伟正在清洗动车组车顶空调散热翅片。 敏彦 摄
图为闫豪伟正在清洗动车组车顶空调散热翅片。 敏彦 摄

  由于动车组检修库为封闭环境,动车组变压器、电机等设备工作产生的热量无法及时散出,加之阳光直射,离地六米的动车组车顶夏季终日温度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为了更直观的观察空调清洗状态,闫豪伟每次作业时尽量让自己的身体贴近格栅口,由于长时间的太阳炙烤,车顶玻璃钢顶板经炙热难触,闫豪伟习惯性的用右手手掌先试探了下顶棚温度,然后曲臂匍匐在顶板上,左手的水管口汩汩涌出一道水流,水流缓缓流过一个个格栅,直至洗完后车下流出的水清澈如新,闫豪伟才转身开始下一个空调清洗。虽然有安全绳的保护,但由于作业地面湿滑、空间逼仄,闫豪伟需要格外注意人身安全,转身腾挪都需要小心翼翼。

  一组空调清洗约为15分钟,一列CRH380B型动车组有8节编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闫豪伟他们平均清洗一列动车组至少需要两个小时。“隔着车厢,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清凉。”闫豪伟笑着说,自打暑运以来,工作服都是一天两洗,白天汗水洗一遍,晚上清水洗一遍。但想着自己的辛苦能换来旅客的清凉的乘车体验,他觉得自己“清肺师”的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