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南崇铁路全面铺轨

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南崇铁路全面铺轨

2021年07月3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南崇铁路全面铺轨
    图为铺轨启动仪式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崇左7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7月30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渠嘟咘1号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图为国产CPG500型铺轨机组在施工 林浩 摄
图为国产CPG500型铺轨机组在施工 林浩 摄

  南崇铁路是广西全额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南宁至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崇左的通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设施,建成后对于广西乃至中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工人们对铺设的铁轨进行加固 林浩 摄
图为工人们对铺设的铁轨进行加固 林浩 摄

  中铁四局南崇铁路铺架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吴勇介绍,此次铺轨(含站线)总里程约249公里,为使列车运行更加平稳,广西交投南崇铁路公司会同参建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四局组成“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开展技术攻关,针对南崇铁路全线桥隧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实际,解决多项建设施工难题。

图为铁轨铺设作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铁轨铺设作业现场 林浩 摄

  南崇铁路铺轨施工将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G500型铺轨机组进行施工,同时还将利用世界先进的移动闪光焊轨机组,将500米长钢轨轨焊接成跨区间无缝线路。

  “为确保铺轨施工顺利推进,我们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实现平均每天铺轨不低于1.5公里,争取在2022年2月底前完成全线铺设任务。”吴勇说。

图为在铺设现场作业的工人
图为在铺设现场作业的工人

  据悉,为加快与东盟互联互通步伐,除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项目外,广西还加快建设另一条通往边境口岸的高速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该项目是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也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广西东兴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芒街铁路相连,防东铁路预计于2021年底开通运营。(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