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出新规!围堵假离婚买房,学区房要明显降温?

北京出新规!围堵假离婚买房,学区房要明显降温?

2021年08月06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6日电 (左宇坤)婚姻不是儿戏,却屡屡有人为了买房“假离婚”。现在,北京想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的人要注意了!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

北京市西城区一处学区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北京市西城区一处学区房。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直指“假离婚,真买房”

  “这一政策对于部分意图通过假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以及通过假离婚来获得首套资格的行为,都会产生直接遏制作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

  目前,北京市执行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是:京籍已婚家庭在北京只能拥有两套住房,京籍单身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近5年在京缴纳个税或社保的限购一套住房。

  在此次新规之前,北京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买房的,只需符合楼市限购政策即可,只是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然而,自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离婚购房的情况呈扩大趋势,仅近一段时间以来,就有约14%的房屋交易属于离婚家庭购房。”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影响了调控的效果,也容易产生一系列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片区一处学区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片区一处学区房。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北京学区房要明显降温?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43378套,同比上涨78.14%;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10182套,同比上涨65.37%。

  “虽然部分月份出现小幅下滑情况,但整体市场热度较高,加之上半年北京学区房热度高涨,因此北京此次再度加码调控,抑制楼市过热。”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

  “新规预示着北京楼市调控力度正在有节奏地收紧中。”张波称,“严控炒作学区房的背景下,新规对学区房的影响会更为明显,北京学区房热度将迎来下降,并且不排除部分区域房价出现回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也认为,预计后续市场量价等都会有降温。“今年北京楼市有‘蠢蠢欲动’迹象,及时出台,也可以及时浇灭炒作之风,促进市场回归平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