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运“带货”之后 浙江制造如何持续“热”下去?

奥运“带货”之后 浙江制造如何持续“热”下去?

2021年08月13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杭州8月13日电 题:奥运“带货”之后 浙江制造如何持续“热”下去?

  作者 黄慧

  “保温杯即将迎来销售旺季。今年在‘奥运效应’的加持下,中国杯壶行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增长。”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杯壶分会会长欧阳波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运冠军同款“小黄鸭”发卡走红、奥运健儿“标配”保温杯频频登上“热搜”……东京奥运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其引发的“带货效应”还在持续。在制造业大省浙江,不少中小商家欲把握新一轮奥运机遇,借力“双循环”蓄势“出圈”。

  将时光倒回到奥运开场,随着射击运动员杨倩摘得中国队首金,其佩戴的“小黄鸭”发卡也瞬间走红,这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义乌迎来“爆单”。

  “以前这款每天最多卖200个,后来一天能卖到上万个。”义乌市场商户毛旭霞回忆,杨倩夺冠后一周,工厂每天都在加急赶工,趁着这一波热度店铺的影响力获得了新的提升。

  “天降流量”后,义乌市场商户积极创新,借势“出圈”。毛旭霞迅速推出了小刺猬、小麋鹿等动物系列发卡,斩获了不少订单。

  这样的“爆单”情况,对义乌市场商户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作为“世界超市”,义乌汇集了210多万种商品,出口到210个国家和地区。链接全球市场的义乌商户常以其热搜反应力、产品创新力、研发科技力诠释“常青”之道。

  此次奥运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标配”保温杯也引起了外国网友的注意。这也为“中国口杯之都”永康带来了新的流量。

  永康有2000多家保温杯及配套企业,年产杯壶超过12亿只,产品远销165个国家和地区。

  自奥运会开幕以来,位于永康的南龙集团有限公司保温杯订单呈现“井喷”,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

  欧阳波表示,当前,中国杯壶行业正向智能化、轻量化、品牌化发展。如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保温杯可实现水温、饮水量一触可知、定时喝水提醒,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其认为,在“双循环”背景下,中国杯壶企业应抢抓奥运“带货”机遇,对冲疫情影响;同时也要积极创新,争取在接下来的重大赛事上获得更多“曝光度”。

  浙江制造为什么能够频繁火出圈?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看来,浙江制造本身就具备高度的国际化程度。浙江制造的商业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工业化思维,是浙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每次奥运会都是浙江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机会窗口。”

  此外,兰建平还认为,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入,浙江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尤其在数字化赋能、新材料应用、新模式推广和使用上,有力地推动了浙江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在历届奥运会上,浙江制造产品的技术含量在增加,附加值在提高就是很好的案例与看点。”

  历来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结束后,相关消费热情会回落,浙江制造如何持续维持热度?

  兰建平认为,流量是一时的,练好内功才是长久发展之道。浙江制造业应加快从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到以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跨越。

  据悉,“十四五”时期,浙江将着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未来产业。

  兰建平表示,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工厂+产业大脑”模式将是浙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冬奥会半年后将到来,浙江制造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才能持续“热”下去。(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