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

2021年08月25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
    发布会现场。 孙汉仑 摄

  中新网大庆8月25日电 (闫婷婷 记者 史轶夫)中国石油25日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不断深化页岩油地质认识,破解工程技术瓶颈,实现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重大战略性突破,大庆古龙页岩油将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

  大庆油田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勘探开发已逾60年,面临油田储采失衡和稳产难的严峻挑战。

发布会现场。 孙汉仑 摄
发布会现场。 孙汉仑 摄

  大庆油田加强页岩油富集规律研究和富集层评价以及水平井压裂提产攻关,取得页岩油原位成藏理论的重大创新、关键工程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勘探实践的重大成果。

  大庆油田发现古龙页岩具有受页理控制的缝孔储集体系,突破页岩储层物性差的传统认识,同时发现高粘土页岩源储一体、含油性好,突破了页岩油主要赋存于砂岩、碳酸盐岩夹层中的传统认识。

  此外,发现古龙页岩生油窗口宽,高成熟阶段仍可以液态生烃为主,突破了Ro大于1.3%以气为主的传统认识,同时发现水敏矿物蒙脱石“消亡线”,突破高粘土页岩可压性差的传统认识。

  这些突破性认识,实现从陆相页岩“生”油到陆相页岩“产”油的跨越,实现从经典石油地质学运移成藏到高有机质页岩原位成藏的跨越。

  目前,大庆油田部署钻探的古页油平1、英页1H、古页2HC等重点探井获日产油30方以上高产且试采稳定,其中古页油平1井见油生产超500天,累产原油6000多吨,累产油气当量近万吨,实现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重大战略性突破。

  此外,平面上已有43口直井出油,5口水平井获高产,2021年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

  大庆油田把古龙页岩油作为重要战略领域,全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将实施100口井,已完钻58口井,试油27口井,已有25口井见油,17口井获工业油气流。

  “十四五”将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