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化“放管服”改革 福建平潭探索实施“智能审批”

深化“放管服”改革 福建平潭探索实施“智能审批”

2021年08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8月26日电 (张小可)来自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3.78万户市场主体已通过“商事主体准入确认制智能审批”平台(简称“智能审批”平台)成功领取营业执照。

  探索实施商事主体“智能审批”登记新模式,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智能审批”平台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市场主体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准入门槛,实现内资企业、平台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全流程自主申报、智能审批。

  针对市场主体“取名难”“填报难”等问题,平潭着力提升申报自主化、便利化水平。如今,在平潭,市场主体通过“智能审批”平台可自主选用心仪的商事主体名称,再由系统自动校验、查重;可凭自行申报的住所信息登记,作为登记注册规范地址;平台型企业可用本企业经营场所作为入驻平台个体工商户批量集群注册地址,还可自主创建、管理、确认入驻平台商户申报登记信息。

  在传统登记模式下,企业办理商事主体注册登记需要在工作时间到办事前台才能办理,由人工完成受理和审批,若是平台型企业需批量注册,更是耗时耗力。而“智能审批”实现注册登记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申请人任意时间、无需排队等待都可提交设立登记申请。

  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认定的一家平台型企业,在全国仅自有招聘管理的速递员就达10余万人。该企业将自有速递员通过公司平台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在平潭注册登记,通过“智能审批”平台不到2个月就完成3.2万户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

  “按照传统的登记模式,即便安排2个窗口工作人员专门办理,平均每件10分钟完成审查、受理,每个工作日工作8个小时,至少需连续工作15个月才能完成。”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审批智能化,打破了营业执照办理的时空局限。

  显然,“智能审批”也实现流程电子化,转变传统跑办模式。传统商事主体登记需要企业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并手工签名,若为平台型企业,由于旗下商户来自五湖四海,还需异地跑办。而“智能审批”平台上线后,申请人“一纸不交”“一趟不跑”即可完成登记注册。

  此外,平潭注重加强智能审批后的监管,保障登记注册秩序,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