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服贸会声音:数字贸易规则不能由一国“关着门”来定

服贸会声音:数字贸易规则不能由一国“关着门”来定

2021年09月04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服贸会声音:数字贸易规则不能由一国“关着门”来定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庞无忌)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竞争很大程度上已成为规则和标准的竞争。当前,数字贸易规则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赛道,这样的规则应该如何定?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国内外多位官员以及专家学者在服贸会上表示,数字贸易规则不能由一国“关着门”来定,而应该在多边的平台进行讨论,比如:世贸组织等,这应该是一个所有国家都参与的进程。

资料图: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的序区布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的序区布景。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为何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如此重要?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4日举办的一场专题论坛上指出,目前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体系的制定仍大幅滞后于国际电商的发展。由于规则的缺失,在某种意义上为某些国家实行霸权主义的单边政策提供了方便。所以,制定规则是非常紧迫的,对于全球服务贸易,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当前,包括美国、日本、中国、欧盟等在内的多个经济体纷纷出台数字贸易战略、完善国内(区域内)立法等,以提升其在新一轮数字贸易等规则制定中的竞争力。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中国明确提出,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Airwallex空中云汇大中华区CEO吴恺表示,企业是规则的遵守者。目前,因为各国之间的规则和标准的不统一,企业从事商业活动等往往需要从头解读。而且,现在部分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规则有一定冲突。如何实现兼容,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难题。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高级顾问塔蒂安娜·普拉泽雷斯也在此间表示,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涌现新业态、新的可交易服务和新的交易方式等。但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潜力,需要克服一些挑战,其中就包括规则碎片化、不统一等问题。“如果说不同的国家的监管规则不一样,那企业该如何应对”。因此,她指出,应对方式之一就是推进新贸易规则和规则标准化的国际合作。

  统一的规则如何制定?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我们需要新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特别要关注一点,就是数字产权。世贸组织应该是讨论相关规则的有效平台,推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规则的建设。

  乌拉圭驻华使馆副馆长费德里科·拉赫指出,乌拉圭一直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我们相信(数字贸易规则)这个敏感议题应该在多边的平台上进行讨论,相信标准的相关制定和协调,是能够促进自由贸易的。”

  费德里科·拉赫说,乌拉圭已经与一些邻国协调签署了一个电子商务标准,同时在电子商务方面,乌拉圭也签署了一些区域的双边协议,“这给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当然,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有自己特点,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标准体系。”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指出,毫无疑问达成一个有全球共识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是促进贸易、数字化、和经济发展的基石。这需要从经济、文化、民族,甚至宗教等各个角度来形成一种新的共识体系,这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

  吴恺建议,规则制定要考虑现状,能够在各个国家之间“求同存异”,并且是一个多方参与的规则制定过程。

  龙永图也指出,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的问题,首先要大力提倡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规则不是一个国家“关起门来”制定的,必须是公开透明,而且是所有国家都参与的进程。同时,提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合作共赢作为目标,来制定国际规则。(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