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聚焦光伏发展新赛道

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聚焦光伏发展新赛道

2021年09月1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开幕聚焦光伏发展新赛道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致辞。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徐杨祎)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10日在成都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零碳新时代 光伏新征程”为主题,多位新能源相关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300多家光伏企业代表围绕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碳中和时代发展机遇,深度解读光伏产业发展环境,共同探索光伏发展新赛道。

  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介绍,多年来中国在推动能源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绿色理念深入人心。随着全球能源革命深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将继续扩大,光伏行业应加快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发展环境,以应对碳中和下光伏的新机遇、新挑战。

  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了90%以上。与此同时,中国光伏发电成本也从原来的3到5块钱一度电,降低到近两年的0.3元到0.35元/千瓦时,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成本还将继续降低到0.25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不仅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中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展望未来碳中和新征程,中国光伏企业应练好过硬本领,真正推动能源持续运行、良性发展,助推中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为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还在本届论坛期间发布了《光伏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号召行业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融合,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