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高职教师力求让铁道信号“看得见” 培养铁路运行“眼科医生”

广西高职教师力求让铁道信号“看得见” 培养铁路运行“眼科医生”

2021年09月10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高职教师力求让铁道信号“看得见”培养铁路运行“眼科医生”
    黄斌(左三)在给学生上课。 蒋家斌 摄

  中新网柳州9月10日电 (朱柳融)“铁道信号专业通俗说就是为了培养铁路信号工,也是人们俗称的铁路‘眼科医生’。”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自动控制学院院长黄斌9月10日表示,该院老师通过开展科研攻坚,完善信号专业实训设备,力求让铁道信号“看得见、摸得着”,助力培养优秀的铁路运行“眼科医生”。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广西唯一一所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2017年该校铁道信号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2010年进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的黄斌,就与铁道信号专业“打交道”,和同事一同为培养铁路运行“眼科医生”而努力。

  “铁道信号专业可以说是铁路专业里技术含量最高的专业,因为和谐号、复兴号等动车组列车的安全高效运行,要依靠铁道信号控制。”黄斌介绍,例如动车驾驶室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根据地面信号变化及线路状况,生成列车运行速度曲线。

  在教学中,黄斌和同事发现铁道信号专业很多理论知识比较枯燥,铁道信号更是“摸不着、看不见”,有时候学生理解起来比较费劲。加上铁道信号技术的快速发展,学校一些实训设备跟不上现实变化。而优秀的铁道信号工要“耳聪目明”,时刻保障铁道信号系统正常工作,对故障设备及时处理并解决,这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和熟练的实操。

  于是,黄斌和同事一起致力于实训设备的研究改进和研发,解决轨道交通专业关于信号设备的实验实训设备不足。“搞科研都是利用课余和休息日时间,基本上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周末都泡在实验室。”黄斌回忆起此前技术攻关的日子,有些同事甚至“住在”实验室,十分辛苦。

  但黄斌的努力最终迎来了收获:他主持完成了“轨道交通相敏轨道电路智能仿真平台的开发与研究”、“铁路沙盘移频信号解调器”、“铁路沙盘移频信号发生器”及“高铁沙盘列控系统”等专利技术已制出产品,并投入教学应用,为铁路信号、城轨及运营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实践操作装置,为铁路信号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提供帮助。

  有了实训设备的助力,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也提升了学生技能和职业素养。该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也吸引了更多人报考。“铁道信号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黄斌介绍,虽然该校是高职院校,但每年都有高考二本生报考。

  从教以来,黄斌在为培养更多优秀铁路运行“眼科医生”助力的同时,个人也收获满满。黄斌先后获评柳州市第十批优秀青年人才,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第二批),柳州市第十四批拔尖人才,也是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高铁信号职教装备研究与应用)骨干成员,今年获得“柳州市优秀教师”称号。

  黄斌对学生最大的期望就是,摆正心态,练就一身好体魄,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和技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