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投洽会观察:聚焦绿色发展 共话金砖国家交流与合作

投洽会观察:聚焦绿色发展 共话金砖国家交流与合作

2021年09月11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厦门9月11日电 (郑江洛)9日至11日期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与会专家聚焦绿色发展,为深化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提供新的借鉴。

  “绿色发展是金砖国家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重要内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说,在全球绿色经济的变革中,金砖国家更加迫切需要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更加迅速地增强绿色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图为嘉宾参观投洽会展馆。张斌 摄
图为嘉宾参观投洽会展馆。张斌 摄

  多名与会专家认为,绿色发展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趋势,也是提升金砖国家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复苏和落实相关政策行动的推动下,全球将迎来一场绿色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解振华指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将带动几十万亿甚至上百万亿美元的投资和市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事业任重道远,更大有可为。”

  朱黎阳倡议,在构建金砖国家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时,各国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相关组织机构,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绿色转型升级这一时代命题,加强绿色政策互鉴,并且开展绿色商贸合作。具体而言,要建立行业组织层面的合作机制,在普及绿色理念、交流绿色技术、培养绿色人才及筹办绿色展会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务实合作。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毕马威中国基础设施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冯栢文同样表示,当前全球向绿色发展模式的转型,为能够提供领先的低碳增长解决方案的企业和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因此,向环保转型已经成为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也将成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未来技术革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是最重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从绿色企业到绿色供应链,从污染防治到低碳发展,需要提高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的配置效率。金砖国家应该为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市场制定完备的标准,促进绿色市场体系的形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