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向好:产能提升库存高位

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向好:产能提升库存高位

2021年09月1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周锐 李安琦)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17日表示,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库存保持高位,调控机制持续完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他强调,特别是在今年粮食丰收的情况下,保供稳市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官方已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5000万吨左右,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

  首先,中国口粮品种供给充裕。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数据,近年来,小麦、稻谷两大口粮品种产量稳步增加,小麦产需平衡略有结余,稻谷年度结余300亿斤左右。小麦、稻谷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

  其次,玉米市场供给增加。秦玉云透露,今年中国玉米生产、进口、饲用替代“三量同增”。从生产看,各方面均预计玉米产量稳中有增。从进口看,据海关统计数据,1~7月进口玉米及替代品684亿斤,同比增加445亿斤。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相当数量的进口粮食陆续到港。从库存看,企业经营风险意识增强,主动掌握粮源,8月末玉米商品库存同比增加15%。

  秦玉云指出,从国际看,全球玉米延续产大于需格局,市场供给宽松。据美国农业部9月份消息,美国玉米产量将为历史第二高,全球玉米产量、库存量同时上调,预计同比分别增长7%、4%,国际市场供应更加稳定。同时,小麦、稻谷饲用消费增加,对玉米形成一定的替代关系。综合分析,国内玉米市场供应总体是有充分保障的。

  第三,国产大豆行情较好。秦玉云表示,国产大豆蛋白含量高、品质好,主要用于食用,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饲料加工。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产大豆走出不同于进口大豆的独立行情,“这也是我们一直希望看到的,今年预计仍将延续这一态势”。(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