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减税降费助广东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 抢占细分市场

减税降费助广东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 抢占细分市场

2021年09月1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减税降费助广东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抢占细分市场
    图为广东安达智能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组装设备。 孙秋霞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7日电(孙秋霞)作为制造大省,广东已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41个工业大类中的40个,规上工业企业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等问题,广东制造业如何突围升级?

  日前,记者走访东莞、佛山和肇庆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靠创新抢占细分市场。

  税费减免让“小巨人”释放更多潜力

  为了发挥引导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发挥“补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已公布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79家,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智能”)就是其中之一。安达智能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较早从事流体控制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曾生产出国内首款全自动多功能高速点胶机,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手机等智能设备制造领域。

图为广东嘉腾机器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 孙秋霞 摄
图为广东嘉腾机器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 孙秋霞 摄

  记者了解到,安达智能厂房约2万平方米,员工1200余人,目前已成为苹果、歌尔股份、富士康、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设备供应商。疫情期间,该公司业绩逆势增长33.33%。

  安达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飞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设备制造企业,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0%。他介绍,掌握核心技术让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据竞争优势。2020年,安达智能全年收入达到4.97亿元。2021年1-6月,公司实现收入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6%。

  刘飞指出,大量的研发背后是资金投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给公司减轻了不少负担。近三年,安达智能累计享受高新企业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37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将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图为振亮精密科技生产线上的工人。 孙秋霞 摄
图为振亮精密科技生产线上的工人。 孙秋霞 摄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黄焱介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推行的助力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政策。根据2020年度汇算清缴数据统计,东莞为超1000户企业办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超30亿元;为近8000户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超100亿元。

  在制造大市佛山,同样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享受到了税收红利。

  作为佛山本土民营智能装备企业,十多年来,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机器人”)致力于无人搬运车领域的研发,目前已成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商之一。据了解,嘉腾机器人近三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税超1000万元。

  “我们专注细分市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研发上,企业现有员工45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150人以上。2015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企业以后,税务部门耐心细致的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的红利。”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说。

  据悉,嘉腾机器人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科研投入和生产基地建设。疫情期间,企业及时推出了消毒机器人,应用于医疗行业,同时开拓农业市场。“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思考用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这为机器人行业扩大市场份额带来了机遇。我们目前年销售额增长率超过40%,仍处于快速增长期。”陈洪波说。

图为瑞庆时代项目建设现场。 孙秋霞 摄
图为瑞庆时代项目建设现场。 孙秋霞 摄

  “因企施策”助高新企业做大做强

  在东莞虎门镇,一家只有600多人的设备供应商——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亮精密科技”),自主研发并生产的通讯传输精密组件被应用于5G基站天线、通讯结构件、新能源等领域,已成为华为、爱立信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振亮精密科技总经理郭振峰指出,2017年,因了解到可以享受力度较大的政策扶持,公司想要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但那时候对相关的材料以及程序不了解,后来税务部门主动进行辅导,帮助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

  近年来,振亮精密科技持续加大科研力度,组建科研团队不断深挖5G技术应用场景,现已注册专利超过100份。

  “我们的客户多次提出希望企业加快产能建设,以配合其现有订单、新产品模块订单增长的需求,为此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新设备进行产能的提升,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5G基地项目。”郭振峰说。

  订单激增的同时,振亮精密科技资金投入也逐渐加大,企业资金压力变大。

  “我们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迅速组织了专项工作小组研究企业的情况,向市政府、市局推荐企业为第一批市政重点扶持企业,让企业有动力、有底气扩大生产加大投入。”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虎门税务分局局长伍兴球说。

  在肇庆,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创新推出“一项目一团队”服务产业招商工作机制,从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施工、生产经营、配套发展全流程提供税费咨询、税费政策辅导、税收风险研判等纳税缴费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由宁德时代全资持股的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庆时代”)在肇庆高新区成立。瑞庆时代项目一期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为25GWh。

  瑞庆时代筹建项目总监吴桂冬告诉记者,项目落地以来,肇庆高新区成立“汽车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对项目相关工作进行推进,提前介入,协助解决项目落地难题。其中,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专班服务,帮助解决各类税收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郑宇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针对该市产业发展量身定制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内的28个行业税务指南,指南收集了147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政策解读。

  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苏农告诉记者,目前,肇庆市规模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达到70余家。近年来,肇庆成功引入了一批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集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