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0天奖励假、年补贴万元……多地出台三孩配套措施

80天奖励假、年补贴万元……多地出台三孩配套措施

2021年09月18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宫宏宇 左雨晴)落实“三孩”生育政策,6月以来,多地相继出台生育、养育、教育等配套政策措施,鼓励生育。

  从育儿津贴,到超长假期、购房租房优惠……来看看哪一条让你心动。

一位母亲与她的孩子。 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供图
一位母亲与她的孩子。 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供图

  连续3年发放育儿补贴

  日前,甘肃省临泽县发布《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对在该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三岁。同时,在辖区内公办幼儿园就读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二孩每生每学年给予1000元的资助,三孩每生每学年给予2000元的资助。

  除临泽外,四川省攀枝花市7月底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成为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另,9月,黑龙江省将医保基金发放生育津贴的时长从98日增加到158日。

  三孩生育费用纳入医疗保障

  医保方面,甘肃、江苏、安徽、山东、天津等多个省份发文明确将三孩生育费用纳入医疗保障。

  8月12日,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发文明确提出,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的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终止妊娠)和生育津贴等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

  同月19日,安徽省发布通知,要求确保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各地医保部门要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

  江苏省南京市在推出“三孩”生育咨询门诊后,9月1日又出台医保政策,生三孩可享受门诊产前检查费用、分娩医疗费用、计划生育费用、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费。

资料图:医院妇产科。白银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医院妇产科。白银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假之外,再给奖励假

  生三孩不仅能拿津贴,还可以休长假。广东省实施产假加奖励假(陪产假)的生育休假制度,除了产假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15日的陪产假。在新条例实施前,用人单位应按照现有规定为生育第三个子女的职工提供生育假期。

  除广东外,北京也对生育三孩的夫妇发放了奖励假。8月4日,北京市卫健委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

  住房、租房有优惠

  住房保障方面,多地拟对公租房户型进行改革、差异化租赁,以及购房享优惠等措施。

  8月18日,北京率先落实住房优惠政策,多孩家庭可优先申请公租房,并在户型选择上给予适当照顾。

  同月,长沙、成都等城市对市民就“二胎家庭放开二套房限购”的建议做出回应。其中,长沙市住建局表示生育二胎家庭放宽房屋限购有其合理性,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深入研究;成都市住建局回复称“将按照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科学分析,积极研究”。

  9月,根据《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临泽县明确,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优先予以保障。(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