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于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落成启用

浙江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于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落成启用

2021年09月25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嘉兴9月25日电 (施紫楠)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下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25日正式落成启用。

  2020年11月,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东风,“乌镇之光”暨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启动建设。历经10个月,浙江“最强大脑”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2020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总营业收入2693.4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99%,其中重点行业先发优势增强,在智能安防、智能零售、智能制造等方面位居国内前列,这对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计算能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

  该中心将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服务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社会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表示,“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的落成,直接回应了浙江乃至长三角区域的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为生命科学、医疗健康、大气污染防治等应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性能计算提供计算能力支撑。

  “希望能最大程度发挥超算平台作用,扩大超算平台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聚才引智的磁力场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王钦敏说。

  中共桐乡市委书记齐力也表示,依托“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这一名副其实的“浙江最强大脑”,桐乡将聚力打造“浙江算力小镇”,集聚超算、人工智能计算等多种算力资源,积极引入芯片及服务器研发制造、生物医药、智能驾驶等关联产业,形成丰富多元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