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轨道交通首个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上岗”

北京轨道交通首个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上岗”

2021年09月28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轨道交通首个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上岗”
    9月28日,京港地铁4号线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3台地铁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 京港地铁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儿童身高多少可以免费乘坐地铁?”“首班车是几点?”“携带导盲犬如何乘坐地铁?”9月28日,在京港地铁4号线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3台科技感十足的地铁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为乘客提供出行查询、实地引领及运营提示等智能服务。

  这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化身京港地铁出行小管家“阿捷”,外形活泼可爱且拥有丰富的知识库,可通过语音交互、图像化表达等方式实现人机交流,这是北京轨道交通首次将智能机器人引入地铁站,为乘客提供多元的出行服务,方便乘客出行。

  据悉,京港地铁第二代制服于9月28日正式启用,机器人“阿捷”的外观也融入了新制服的元素,包括象征京港地铁企业信念的四色彩带和藏青色的色调,和新制服同日与乘客见面。

  机器人“本领高超”,为乘客提供多元的智能出行服务。“阿捷”胸前的大屏幕“藏”着智能助手,包含多个智能服务版块,其中,机器人通过“阿捷领路”功能,可实地引领乘客到达站厅的自助售票机、直梯、出入口、换乘通道等指定地点;“阿捷问答”功能则可以解答乘客出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如票务信息、日常问询及无障碍出行等;同时,乘客可使用“信息查询”功能,了解站内布局图、站外街区图,列车时刻表、路网线路图等内容。

  此外,“周边查询”还可以连接电子地图,实时查询车站周边信息;国家图书馆站为三线换乘站,周边有冬奥场馆之一的首都体育馆,为此,“阿捷”特别增加了“冬奥网站”版块,供乘客获取冬奥相关信息。

9月28日,京港地铁4号线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3台地铁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 京港地铁供图
9月28日,京港地铁4号线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3台地铁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 京港地铁供图

  据介绍,机器人还可通过“乘客宣传”版块展示京港地铁重要运营信息、疫情防控举措及服务内容,助力乘客地铁出行。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人成为车站员工好帮手,助力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国家图书馆站周边有中国国家图书馆、紫竹院公园等,在工作日每天有约3.5万人次进出站,恰逢国庆长假临近,该站客流量预计可达到16万人左右,机器人“阿捷”的加入,能协助站务人员引导客流,提升乘客出行的效率及趣味性。

  据介绍,在非高峰期间,3台机器人会分别在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的南、北站厅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东站厅位置,移动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并可自动避障,保障乘客安全;在早晚高峰大客流期间,“阿捷”会固定“站”在自动售票机、换乘通道等位置,提示乘客有序排队安检,安全乘车,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为乘客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京港地铁积极引入先进技术,致力于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今年京港地铁从智慧运维、智慧出行角度,持续将智能化的设备应用到工程管理及运营服务中,如在变电所试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试点16号线信号系统智慧运维系统;同时,随着17号线年底开通,更多人工智能设备将应用于工程运维及运营服务中。未来,还将持续研究更多智能的方式完善工程管理,不断优化维检修策略,运用科技为轨道交通赋能。(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