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出台意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出台意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出台意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药监局举办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5日电(向一鹏 郭瑾儒)“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十四五’末,湖南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3000亿元。”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15日在长沙表示。

  当天,湖南省药监局举办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新一轮竞争高峰期,全国多个省市出台支持政策措施。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对二类医疗器械品种技术转移实施快速审批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来势很好。如近3年,湖南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品种数由2018年的203个增长到2020年的1761个,增速连续两年全国领先,年注册量由全国第15位跃至首位。

  《若干意见》聚焦创新发展,重点突出了对研发创新和产业化落地、培育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种、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和本土市场培育。分6个方面共15条对湖南生物医药产业予以支持,分别是: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布局和园区建设,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创新产品临床运用、加强要素保障。

  “比如在支持研发创新方面,一是支持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生物医药各类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基础应用平台建设,构建完善的生物产业研发支持体系;二是支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研发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研发生产,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三是支持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研发生产;四是继续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梁毅恒说。

  在支持创新产品临床运用方面,《若干意见》表明,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鼓励医疗机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鼓励医疗机构对认定为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医疗器械,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

  “企业研发药品投入成本大、风险大、周期长,仅靠企业自身努力远远不够。”湖南五洲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远清认为,省级层面出台支持政策、药监机构的审评和查验十分重要,可让企业研发新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梁毅恒表示,《若干意见》既是新发展阶段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整体支持政策,又是对全省原有生物医药政策整合,让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它的出台对湖南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