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首创 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机制正式落地

全国首创 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机制正式落地

2021年10月15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首创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机制正式落地
    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创新机制正式落地。杜成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5日电 (杜成)“你看嘛,现在可以用社保卡收生猪赔款,方便得多!基本上是早上人保理赔人员来查勘,中午赔款就到账咯!”家住成都大邑县安仁镇生猪养殖大户李德宝,指着刚收到的赔款短信高兴地说。

  15日,由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创新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宣布全省农业保险赔款“一卡通”创新机制正式落地。据悉,这是四川继社保卡“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之后又一全国首创。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三,生猪存栏量稳居全国第一。但与此同时,由于四川地域广大、散户众多,传统的农业赔款支付信息主要依靠保险基层员工和乡镇协赔员逐户收集,时常出现收款账户信息与被保险人身份信息不一致等情况,导致赔款发生银行退票,无法及时支付到户。如何进一步缩短农业保险赔款到账时间,畅通支农惠农政策的“快车道”,是四川农业保险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和不小挑战。

人保财险四川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情况。杜成 摄
人保财险四川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情况。杜成 摄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富农、强农功能,四川银保监局与四川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全省社会保障卡支付农险赔款试点的通知》,推出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到社保卡的创新举措,通过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与社保卡省级平台专线对接,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丰富社保卡的场景建设和应用模式,也推动建立了便捷、安全、精准的农业保险赔款管理机制,使保险服务更高效、赔款到户更精准。

  据了解,从人保财险四川省公司两个月试点数据来看,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可实现从“网络对接”“数据对接”到“赔款支付”;累计通过社保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超过10万笔,社保卡支付成功率99.2%,银行退票率自去年底8%下降到今年9月0.8%,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准确性和时效性大幅提高。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督促指导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做好全省推广,让‘一卡通’安全及时地把农业保险理赔资金的每一分钱发到群众手中!”四川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刘勇表示,将大力推进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社保卡“一卡通”项目从局部试点走向全省落地,不断丰富扩展农业保险“一卡通”的应用场景,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经费“一卡通”、农业保险承保服务“一卡通”等。(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