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指湖北自贸区改革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报告指湖北自贸区改革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2021年10月1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指湖北自贸区改革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座谈会现场 熊辉 摄

  中新网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座谈会16日在武汉举行,会上发布《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成效评估报告》。

  2021年2月至5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课题组先后对47个省直和中央垂管部门、3个自贸片区、5个市州及52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访谈或函调,在此基础上完成上述报告。

  数据显示,现有274条改革试点经验中,已有271条在湖北省落地实施,总体复制推广率达到98.91%。湖北已形成移植式、适应式、创新式、合并式、协作式、迭代式、优化式7大复制推广模式。

  报告称,通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湖北“引进来”和“走出去”活力显著增强。从2017年3月起,湖北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制度,与改革前相比减少纸质材料90%,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鄂投资累计321家,位居中部第一。同时,全面实行境外投资备案(核准)无纸化管理,对3亿美元以下非敏感地区和行业地方性项目企业办理备案时只履行告知义务;完善境外投资服务和风险防范制度,支持省内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境外投资,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投资开放格局。2020年,全省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实际投资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9%。

  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流程创新、功能集成、业态引育等基础上,引领湖北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加快了湖北省贸易规则与国际高标准制度的接轨。作为中部地区应用项目最多、功能最全的省级电子口岸平台,其注册企业达14015家,累计办理通关业务超过1亿单。

  同时,通过复制推广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湖北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合作,打造新型国际商贸物流通道。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到30.6亿吨,以中欧班列(武汉)为代表的新型国际通道已拥有25条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34个国家、76个城市。(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