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提升区域协同创新 长三角地区如何共筑科创生态?

提升区域协同创新 长三角地区如何共筑科创生态?

2021年10月16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提升区域协同创新长三角地区如何共筑科创生态?
    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现场 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高志苗)从无到有的原创性突破,从有到多的规模化量产,从规模量产再到智能化定制,协同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如何探索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是必由之路,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试验者也是践行者。

  由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主办,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16日在上海召开。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界代表齐聚上海,共话区域协同创新,分享科技实践路径。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表示,在区域创新资源联动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具特点,创新资源汇聚和连接频繁,能级不断提升。譬如,上海综合优势突出,江苏制造业发达,浙江数字经济领先,安徽创新活跃、生态资源良好。

  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黄岩也表示,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在形成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新高地。区域内创新要素共享、分工协作、跨界融合趋势显现,科创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

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现场 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供图
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现场 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供图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正着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表示,当前上海正按照建设科创中心的规划要求,加快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并壮大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助推关键领域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

  科创生态如何打造?王建华强调,产学研界要利用上海创新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功能性平台为载体,以各重点产业中关键技术创新为核心,强化产学研融合,提升各类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平台的功能,完善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形成高效联动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体系。

  在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看来,科创生态的打造也面临诸多挑战,科技创新力量分布亟待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尚未形成以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为引领,有效整合各类创新力量的创新平台体系。

  “目前科技创新平台主要以学科发展为导向,尚未以目标、短板、问题、应用为导向形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顶尖科技力量。部分科技创新平台定位不明确,聚焦领域分散。”钱锋说。

  钱锋强调,长三角肩负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需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助力全球资源配置、原始创新能力、高端产业引领,夯实数字底座,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加快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平也表示,下一步,上海将继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软实力;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科创生态协同高地。加强长三角产业协作、政策沟通,为科创生态的融合创新探索新模式,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