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如何以“数”谋新?以更加主动姿态拥抱数字时代

浙江如何以“数”谋新?以更加主动姿态拥抱数字时代

2021年10月17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如何以“数”谋新?以更加主动姿态拥抱数字时代
    活动开幕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7日电(记者 林波)2万平方米的展区,约200家参展商集中呈现了数字技术、智能科技的最新成果,向民众诠释了数字技术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美好生活。这是10月15日至1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中的一幕。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专区。 林波 摄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专区。 林波 摄

  “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建设数字中国”的蓝图,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如何以“数”谋新?透过该博览会看浙江数字化路径,“数字”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

  未来工厂建设是浙江省在中国的率先探索。目前,浙江累计认定未来工厂12家。

  在位于宁波的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一台台崭新的机器,轴轮缓缓转动,发出轻微的声响,整个未来工厂即将完成最后的调试。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据康赛妮智能工厂项目现场负责人牟黄波介绍,新建的智能工厂,是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项目已新增加10条粗纺流水线,可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产能效率将是正常10条生产线的近2倍。”

  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实施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258个,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3个,入选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共8家。

  在宁波,借助未来工厂建设,加速转变的不单是制造业企业,一批金融企业也正通过一个个应用案例,助力宁波实现数字化改革。

  聚焦“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围绕着“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快推动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建设,融入数智城市生态圈,打造数字化转型经营新模式。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表示,该市力争到2025年,新增10个以上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省级未来工厂15家以上,新建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50家以上。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这是浙江省数字化路径中的重要一环。

  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厉敏介绍,该省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融合应用为重要突破口,“通过产业大脑,整合资源要素,构建产业生态,为企业提供新智造应用和共性技术服务,打造未来工厂,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赋能经济数字化治理。”

  目前,该省已开展30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个未来工厂建设试点,开发建设B2B多跨场景应用107项。

  厉敏表示,该省将完善未来工厂建设机制,到2025年打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00家,培育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群体。

  左手治理右手服务一端实现

  在浙江,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通过政府侧和企业侧数据的有效贯通,涌现出不少企业与政府牵手合作服务社会治理的创新应用,并在实际运作中功能不断迭代,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在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宁波移动展区内,一列“数字政府车厢”吸引了民众的目光。该车厢大屏上展示其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打造的城管建筑垃圾监管平台。

  据悉,该平台主要针对工程渣土等建筑垃圾,通过开发动态监管、实时报警等功能,构建工地源头、运输路线、消纳场地“两点一线”全程实时监控、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工地渣土规范化处置、智能化管控。

  一长串跳动的数字一端连着治理端的政府侧,一端则是服务端的老百姓。左手治理右手服务,一端即可实现。

  由宁波产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碳排数据监测分析与交易平台就是其中一个案例。该平台聚合多维数据,连接“政府、企业、核查机构、咨询机构、监管机构”,串联起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政府多个职能部门间数据连接。

  想出门,公共交通实时查询;想吃美味佳肴,线上下单无接触式送达;想找家政服务,线上轻松预约上门;想找政策,打开企业码一键办理……在“数字引擎”的强劲驱动下,这些场景一端办理已成为现实。

  “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赋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让老百姓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建议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数字时代,深化数字变革,全面推动发展格局、发展动能、发展质量的变革重塑。

  “数”力量加码共同富裕新动能

  2021年,浙江担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浙江正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展会现场。 林波 摄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携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宁波市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该项目合作方将合力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孪生乡村示范市,共同开展数字孪生乡村的研究和建设,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数据服务,推动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加快乡村治理和发展体系现代化,让未来乡村行稳致远。

  “数字乡村既是一种发展模式,也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乡村形态。”据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海明介绍,2021年,该公司将农业定位重点深耕的五大行业之一,“在全国范围内,联通已落地数字农业农村项目300余项,数字乡村平台服务超11万个乡村。”

  事实上,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数字的重要性愈发体现。

  通过“5G+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打造农产品防伪溯源系统、一键就可获得核酸检测结果的CarryOn全自动QPCR分析系统、“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通过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可以看到数字化已悄然改变、重塑着社会生活。

  毫无疑问,数字改变着浙江的经济发展进程,亦在社会进步中不断展现着强大的赋能作用,而浙江也将以“数”谋新,奔赴未来美好生活。(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