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交通盛宴落幕,中国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带来什么?

全球交通盛宴落幕,中国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带来什么?

2021年10月1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全球交通盛宴落幕,中国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带来什么?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全球交通盛宴落幕,中国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带来什么?

  中新社记者 刘亮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已于16日晚落下帷幕。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中国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带来什么?

  一份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宝贵经验

  从交通大国快步迈向交通强国的中国,以身作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份宝贵的成长经验。

  回望历史长河,中国交通发展历程书写了诸多“从无至有”“从有到世界第一”的里程碑故事。从20世纪70年代,中国高速公路尚是一片空白,甚至远落后发达国家整整半个世纪,至如今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坐稳全球第一宝座;从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雪山一号隧道通车.....中国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勇攀高峰。

  “中国交通快步向前发展为改善社会公共服务和民生起到重要作用,使民众真正从交通发展中获益,切实推动了社会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大会此间如是评价中国交通的发展。

  在刘振民看来,中国交通取得的成就得益于综合实施的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计划,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是重要的示范与借鉴,发展中国家应“因地制宜”地形成自己的可持续交通发展路径,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为之注入发展动力,让可持续交通切实惠及民生。

  一份为全球发展增添动力的信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日益紧迫的气候危机、不断增长的贫困人口,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中国聚焦可持续交通为全球发展增添更多信心。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指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指出,作为水运大国,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运系统坚持积极抗疫保生产,港口外贸吞吐量、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连创新高,在外防输入的同时,极大地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也表示,在全球交通运输行业受到疫情明显冲击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也遭遇严峻打击,推进可持续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为全球抗击疫情和供应链的保障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更多信心。

  一份坚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中国向外界展示一份坚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此次大会的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并称成果文件将提交联合国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印发,以进一步提高全球对可持续交通的认识和行动。

  李小鹏指出,《北京宣言》描绘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未来愿景,提出了加强交通合作的行动倡议,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交通相关的各项目标的落实提供了一个框架。他期待这些愿景和倡议能够得到与会各方的重视和响应,使之逐步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举措,为交通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动力。

  李小鹏强调,中国愿与各方全面推动各项倡议尽快落地,同时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民众作出积极贡献,为携手开辟国际发展合作光明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在大会上还宣布,未来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汤友富指出,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需要汇聚更多的“智力支持”,中国科技型企业也将更加致力于推动最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融合应用,积极探索跨界整合技术能力的提升,为提升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含金量”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