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房价还涨吗?猪价还降吗?权威回应来了

房价还涨吗?猪价还降吗?权威回应来了

2021年10月18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统计局:下阶段猪肉消费需求增加 利于猪肉价格稳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经济三季报18日出炉。

  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如何?房地产对经济增速有何影响?限电限产会否影响经济?猪肉价格是否还会下跌?

  对于这些民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国家统计局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国经济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他指出,一是经济恢复有支撑。从消费来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二是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尽管受到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产业提质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三是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房价逐步趋于稳定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比1-8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比1-8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7、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也整体上趋于回落。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动刚性需求平稳释放,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依靠举债盲目扩张,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

  他指出,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至于房地产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付凌晖认为,前三季度,房地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了1.3个百分点,总的看影响有限。

资料图。杨永光 摄
资料图。杨永光 摄

  限电限产对经济增速影响有限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限电限产情况,有企业和行业协会表示生产和出口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如何评估限电限产对经济增速的具体影响?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天然气、原油价格也屡创新高,国内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现了限电现象,对正常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他表示,相关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

  “从9月份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付凌晖说。

资料图:消费者在选购猪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消费者在选购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猪肉价格还会继续下跌吗?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养殖户已经陷入亏损。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产能持续扩大,相关价格出现了下降。总的来看,下阶段,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

  他指出,从未来发展看,当前生猪生产的规模化养殖在不断提高。这些规模化的企业,对于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在提高。同时,面向生猪市场,国家调控的机制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的稳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