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 东北水稻重镇丰收正当时

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 东北水稻重镇丰收正当时

2021年10月1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东北水稻重镇丰收正当时
    长春德惠岔路口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10月19日电 (李丹)金秋时节,在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镇,二十万余亩稻田一片金黄,一片丰收的景象。

  水稻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饱满的稻穗不断滚入机器。收割机装满稻子后,来到路边负责装运的车辆前。看着金灿灿的稻谷在收割机尾部的传输口飞泻而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

  德惠岔路口镇,素有“中国水稻第一镇”之称。凭借良好的土壤、气候、水源等自然条件优势,水稻种植由来已久,每年种几亩稻谷是这里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目前,该镇1.55万公顷的水田已进入收获期,预计今年的水稻产量近14万吨。

长春德惠岔路口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张瑶 摄
长春德惠岔路口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张瑶 摄

  “我们合作社共有262公顷的稻田,种植了143公顷的有机绿色稻米,都已成熟,每公顷产量大概在8吨到9吨左右。我们从10日就开始收割了,每天都是6台机械收割机作业,到现在已收了1万多吨,预计再有六七天就收完了。”江畔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加双说,“我们还发展了蟹稻共生的种植方式,在有机稻田里养殖螃蟹,每公顷收获螃蟹四五百斤,都已经卖光了。”

  于加双说,合作社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通过种植水稻,已经带动几十户村民脱贫致富。“我们按照粮食正常收购价格多给农户1到2毛钱,这样农户的收益达到一公顷多收2000元左右。”

  粮食迎来丰收,农民欢喜的同时,粮商也忙碌了起来。

  在吉林省松江百顺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程自动化的稻米加工生产线正在作业:烘干、清理、糙米加工、精米加工、分装……一道道工序全程采用自动化控制体系。

  “现在正值黄金收购季,我们公司的订单是采取‘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基本上是以销定产,主要是有销售订单下来,我们这边就开始组织加工生产,稻谷收上来之后进行晾晒烘干整理,经过辗米、包装等工序后就可以集中上市了。”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东说。

长春德惠岔路口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张瑶 摄
长春德惠岔路口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张瑶 摄

  “我们公司有绿色稻米种植基地35000亩,有机稻米种植基地5000亩,从育苗、种植、田间管理、收割全程采用一体化封闭管理,真正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延伸。”李少东说,公司拥有两条世界一流的稻米加工生产线,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米的营养、口感和食味值。他们的稻米远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

  “好大米是种出来的,可是好土好水却是大自然赋予的。”据德惠市岔路口镇副镇长尹志文介绍,岔路口镇东临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的松花江水水质清冽,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锌、铁、碘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中国水稻第一镇’这个称号,不仅仅因为面积产量全国乡镇一级最大,更是因为米的品质。”尹志文说。

  数据显示,今年岔路口镇水稻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5.3亿元,其中,水稻种植业产值3.792亿元,大米加工、物流电商等11.5亿元,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03。岔路口镇种植最优质的水稻品种类型——粳米,以吉粳88、吉粳511等为代表的“德惠小町”被确定为“吉林大米”代表品牌。

  岔路口镇有涉农企业3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3个,家庭农场76个,已形成水稻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贸易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集群。通过入股、托管、合作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岔路口镇形成了合作社承包、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建立了“订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土地入股、流转聘用、二次分红”等利益分享形式,搭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引领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

  官方介绍,今年德惠市水稻种植面积70.69万亩,水稻产量预计超过8.5亿斤。未来该市将继续围绕“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发展方向,高标准建设专用、优质、稳定的水稻生产基地,引导企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方向发展,向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方向整合。以农业园区为依托,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德惠小町米品牌建设,走出长春大米强路,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