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抓住下一个人才风口?大咖解读“无锡吸引力”

如何抓住下一个人才风口?大咖解读“无锡吸引力”

2021年10月2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无锡10月20日电 (周建琳 孙权)20日,2021太湖人才峰会各项系列活动正有序开展。如何抓住下一个人才风口?是此次峰会热议的话题。无锡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成为与会大咖探讨的重点。

  无锡是钟灵毓秀的百年工商名城,是风景秀美的千年江南古城,更是开放活跃的现代产业城市。作为无锡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在大会开幕式上向优秀科研人才发出邀请,其希望更多人通过本次太湖人才峰会,更好地认识、了解和爱上他的家乡。

  受邀成为太湖人才峰会专职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连称:“非常感恩、非常感动!“他笑着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太湖美》这首歌里长大的。”

  吴志强高度概括出无锡拥有的五个优势:第一是无锡完成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工商文化的过渡;第二是提供了绿水青山,太湖湾科创带,就规划在无锡最美的地方,无锡把最好的山水、最好的环境留给了世界上最好的大脑;第三是市场对科创的渴求巨大;第四是政府有组织,太湖湾科创带就是政府和企业、专家共同发起,有组织地规划推进;第五则是国家政策支持。

  无锡吸引力何在?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分享了他对未来中国人口、人才流动趋势的研究成果。人才、人口往都市圈、城市群、区域中心集聚会带来了什么样的结果?任泽平说,主要是区域发展差距的扩大。“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这些年区域差距已经由东西差距变成了南北差距,这一变化会带来未来包括打造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政策的调整。”

  “年轻人才更愿意去到都市圈和城市群,他们更向往发达城市,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有明显的优势。”任泽平说,无锡是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是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积极承接上海溢出效应,加大与苏州、常州的合作,促进了产业和创新的分工与协作,对于人才有很强大的吸引力。

  “人才,就是下一个星辰大海!”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站上舞台时,那一刻激情回荡在会场内。叶聪团队,平均年龄仅34岁,35岁以下青年比例达到75%。但就是这支年轻的团队,不断刷新着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叶聪说,自2001年选择来到无锡,他和团队亲身感受到“太湖人才计划”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和支撑力度,特别是近年来,无锡市通过高质量的人才发展战略打造出了城市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为这座本就不平凡的城市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无锡是江苏第3个、中国第14个跨越万亿元GDP大关的城市,在人才“争夺战”中无锡更是剑指“人才之城”,底气何在?截至今年7月底,无锡拥有人才总量191万人,在这个高质量人才队列中,包括高层次人才14.8万、留学归国人才1.71万、高技能人才45.1万。这,是无锡的回答。(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