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振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仅靠发展中国家努力是不够的

解振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仅靠发展中国家努力是不够的

2021年10月23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23日表示,各方需进一步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治理责任,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仅靠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努力是不够的。

  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当天在上海开幕,解振华发表致辞时如是说。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方落实承诺,切实采取行动。”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有决心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争取做得更好。”

  解振华同时指出,希望欧美等发达国家,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正视其历史责任,率先大幅度减排,早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如何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亦是一大挑战。解振华介绍,据联合国有关机构测算,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全球预计需要近100万亿美元。

  他表示,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首先,发达国家要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发挥公共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建立鼓励绿色可持续投资的制度设计、政策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引导社会投资流向低碳领域。

  同时,各方还要积极建立国家、区域和全球的碳市场、碳定价机制,降低减排成本,提高减排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碳市场收益分成机制,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和开展能力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要确保全球碳市场的环境完整性,防止减排量双重计算,避免碳泄漏,促进贸易公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