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畜牧总站:将加强地方猪开发利用 培育特色畜禽良种

全国畜牧总站:将加强地方猪开发利用 培育特色畜禽良种

2021年10月23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畜牧总站:将加强地方猪开发利用培育特色畜禽良种
    图为论坛现场 黄勤 摄

  中新网河池10月23日电 (林浩 黄勤)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23日表示,将加强地方猪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优质特性,培育以风味独特、肉质鲜美为主,兼顾生长速度的特色畜禽良种。

  当天,“首届中国地方猪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大湾区高峰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河池市巴马县召开,时建忠在论坛中介绍,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丰富,地方畜禽品种数量多达547个,在繁殖性能、适应性、抗逆性、耐粗饲、产品品质等方面表现突出,世界上许多著名畜禽品种都含有我国畜禽品种的血液。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黄勤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黄勤 摄

  但是,时建忠坦言,我国地方畜禽品种缺点也很明显,突出表现为吃得多,长的慢,产的少。在当前以生长速度占优的商品生产体系中,“精、特、美”品质优势发挥不出来,市场竞争力差。

  时建忠表示,今年是我国“种业振兴”的开局年,下一步,要重点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攻关、企业主体培育、供种能力建设、市场环境治理等五方面下功夫,采用本品种选育提高,或利用已引进国外品种生长快的特点开展杂交改良等方式,以产品优质,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同时,我国将强化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育种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加快基因组选择等新技术应用,构建育种创新链大数据平台。到2035年前,建设20家地方(培育品种)猪的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河池巴马香猪作为广西特有的地方优良小型猪品种,具有肉质鲜美、耐粗饲和抗病力强等优点,已被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河池市市长王军介绍,近年来,河池把香猪(黑土猪)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香猪(黑土猪)出栏35万头,逐步走出科学化、多元化发展新路子,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

  当天,广西巴马香猪资源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巴马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接下来,将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开展动植物新品种、医用模型、器官移植、食品安全、道地药材、中药品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巴马特色优质农产品。(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