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互联网服务中的“花式创收”:开完VIP还得开VVIP

互联网服务中的“花式创收”:开完VIP还得开VVIP

2021年10月25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见习记者 张文卓

  最近一则视频短剧《互联网体检》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冲上社交平台热搜。连日来,记者调查亲测发现,虽然在10月初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停止超前点播,但视频网站会员服务仍存在不少“坑”:买了会员还有开屏广告、部分电影要付费购买、跨端口观看要另外花钱再升级、取消自动续费要突破层层“迷魂阵”……中消协指出,视频平台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霸王条款。

  不单是在线视频,在线音乐、网盘、办公软件等,互联网服务中的“花式创收”何时休止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心声。今年7月,工信部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应用软件启动弹窗欺骗误导用户、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等问题。

  “我先开通了视频网站的会员,但为了看这部新电影,又另外支付了6元”,消费者朱小姐给记者看了其支付账单记录。朱小姐打算在腾讯视频上观看新片《怒火·重案》,开通了该视频网站会员后,发现这部电影还要另外付费观看。

  花两三百元买了会员,看部分内容还得另外付钱

  作为多个网络平台会员的陈小姐说起这些平台的套路百般无奈,“如今主流视频平台的VIP大概是200~300多元/年,在介绍VIP会员特权时,号称海量内容、无广告、热剧抢先看、支持多平台观看……实际上,看一些热门新电影要另外付费、电视端观看又要再加钱升级”。

  记者亲测发现,在爱奇艺App开通了黄金VIP会员后,如果想观看动画电影《爱宠大机密》,仍需要支付2.4奇点(1奇点=1元人民币)才能观看全片。同样,记者在腾讯视频购买了会员,但如果想观看电影《新木乃伊》,需要支付2.4元,对此平台称,这是版权方要求。记者发现,有时付费观影甚至还有“附加条款”——影片观看有效期是48小时。“很不合理。如果过了有效期再想看,就需要再次付费购买”,朱小姐对记者表示。

  据浙江省消保委较早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6.15%的用户遇到过“会员还需付费购买”的问题。

  不同端口不同收费,自动续期取消难

  此外,视频、音频等平台的不同端口收费不同、自动续费等问题,让消费者感到无可奈何。

  记者测试发现,许多平台的会员VIP是分端口的。普通会员可以在手机、平板电脑、电脑使用,但若要在电视端就要更高级的“会员”。记者在优酷App看到,当前会员分为“优酷VIP”与“酷喵VIP”,前者是在“手机/平板/电脑均使用”,后者则是的“电视/手机/平台/电脑均使用”,费用方面自然是有差别,前者年度费用是113元,后者是208元(两个价格均为目前活动期价格),后者比前者贵95元。

  在爱奇艺,支持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的黄金VIP会员“连续包年”费用是218元,而支持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视、VR五端的“连续包年”是398元,后者比前者足足贵了180元。

  消费者何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视频网站都喜欢搞独播内容,一年家里花费在这些视频平台上的费用至少有1000元。

  另外,平台的自动续费如何取消难倒不少消费者。消费者苏阿姨对记者表示,她之前开了视频网站的月度会员,发现连续两三个月都在自动扣费,“一查才知道是连续包月套餐。当我要取消时,操作相当困难。最后还是儿子帮忙搞定”。记者测试发现,如果苹果手机用户,购买了优酷视频的连续包月套餐,要取消自动续费,还要去到苹果手机的“设置”功能中取消相关订阅。

  专家: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包括超前点播,在线视频等内容平台的多种套路,例如自动续费、会员另外付费、不同端口不同收费、会员专属广告等,备受消费者诟病。

  广东省消委会法律顾问、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视频平台基于消费者的意愿推出的“会员制”服务模式本身并不违法,但是超前点播需要“按顺序解锁观看”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除了超前点播,视频平台还有默认自动收费,会员专属广告等问题,根据《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朱永平表示,视频会员服务协议多属于格式合同。如果平台在格式合同中存在明显加重对方责任、减轻和免除自己责任的条款,那么该条款应视为无效,视频平台在设置广告时应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而不能一方面使用“会员免广告”等口号宣传,另一方面又以“会员专属广告福利”等方式变相提供广告。

  会员付费成在线视频内容平台主要收入来源

  对于在线视频等内容平台,会员付费是其营收主要来源之一。据爱奇艺2020年财报显示,会员服务营收为165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订阅会员人数为1.017亿人。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会员服务业务营收为40亿元,订阅会员总数达1.062亿(包括试用会员),会员收入占Q2总营收近53%。

  阿里巴巴2022财年Q1财报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7%。据今年8月芒果超媒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8.53亿元,同比增长36.02%。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其主要业务芒果TV广告和会员收入的增加。数据显示,会员收入占17.45亿元,同比增长23.05%。

  行业分析指出,随着平台会员增速放缓,为寻找新的盈利点,视频平台深耕既有付费会员用户成为提高营收的必由之路。

  链接

  互联网平台的“花式创收”还有哪些套路?

  1.办公软件:普通会员“鸡肋”,高级功能需付费解锁

  “我想在PPT里面插入一个艺术字,但是需要稻壳会员,可是我已经购买了会员了啊!”李先生购买了WPS办公软件会员,却发现即便成为会员,很多功能也无法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WPS办公软件的会员分为“WPS会员”“WPS稻壳会员”“WPS超级会员”三种类型。WPS会员中心页面显示,开通WPS连续包年会员需要79元,即到期以79元/年自动续费,李先生购买的会员产品正是属于这一类别,开通“WPS会员”能够享受80余项功能特权,但如果想使用软件中的文档模板、艺术字、精美图标等产品,则需另外付费开通“WPS稻壳会员”。

  “当初直接开通WPS超级会员,就可以同时享受WPS会员权益和稻壳会员权益。但目前已经开通WPS会员,再开一个超级会员,两种会员权益有所重复,有点不划算。”李先生认为,WPS的分级会员制影响了他的使用体验。

  2.网盘:升级广告频繁弹出, 付费会员受困扰

  为了及时备份视频,王小姐开通了百度网盘备份套餐,除了能享受原画视频备份的权益之外,还可以享受3TB存储空间。“但百度网盘仍然会弹出消息,建议我进一步开通超级会员,这样存储空间可以扩充到5TB。”王小姐认为,对于普通用户,5TB的存储空间超出了日常使用需求。

  王小姐还表示,自从开通备份套餐后,百度网盘仿佛打开了广告推送的“魔盒”,总是提醒用户开通各种各样的升级付费功能。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