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季度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房地产经纪人退出前十

三季度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房地产经纪人退出前十

2021年10月27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李金磊)如果你正发愁找工作,可以来看看这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榜单。

  营销员继续排名第一

  10月27日,人社部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

  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

  榜单显示,排行“前十”职业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保安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

  值得注意的是,营销员已经连续多期都是排名第一了。

  “房地产经纪人”退出前十

  本期“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进入前十,“房地产经纪人”“仪器仪表制造工”退出前十。

  看来,这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影响了对于房地产经纪人的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6年以来新房价格指数首次下跌。

  专家分析,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呈现腰斩态势,说明市场本身进入明显的降温周期。

资料图:讲师教授按摩手法。 徐明睿 摄
资料图:讲师教授按摩手法。 徐明睿 摄

  两个大类职业需求旺盛

  其中,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两个大类职业需求保持旺盛势头。

  从100个职业分布看,有74个属于上述两大类职业,占主体地位;“快件处理员”“网约配送员”“后勤管理员”等生活服务类职业排位明显上升,“保育师”“美发师”新进排行。

  新进排行的24个职业中,有17个与制造业相关,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真空电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装调工”等。

 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翻阅招聘信息。 周毅 摄
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翻阅招聘信息。 周毅 摄

  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环比均有所降低

  人社部表示,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环比均有所降低,三季度市场供求关系得到缓解。

  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二季度的153.8万人减少至111.4万人(下降27.56%);求职人数从二季度的51.7万人减少至41.8万人(下降19.15%);缺口数从二季度102.1万人下降至69.6万人(下降31.83%);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二季度的2.97下降至2.67(下降10.1%)。

  人社部指出,从走势看,就业形势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就业形势面临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下一步将全力稳岗位、有力拓渠道、聚力稳重点、大力优服务、着力强监测。

  你看好哪个职业?(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