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全力减负稳岗新政在路上

中国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全力减负稳岗新政在路上

2021年10月28日 00:00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全力减负稳岗新政在路上

  在经济持续恢复和就业优先政策的双重作用之下,前三季度我国的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城镇调查失业率已低于疫情前同期的水平。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就业表现要好于经济表现,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尚未明显传导到就业领域。但小微企业以及蓝领等抗风险能力较差的群体需要给予更多扶持,受到经济周期和监管影响的行业,如房地产、教培等的就业状况也需要引起关注。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承受经营压力较大的情况,最近两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部署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

  27日晚,国常会最新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缓税。

  就业表现好于预期

  官方和民间智库的数据都显示,三季度我国就业数据没有受到GDP增速回落的影响。人社部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快于时序进度,1~9月达到10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均值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全方位就业服务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三季度恢复态势更加积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中国就业景气指数)为2.15,高于上季度的2.09和去年同期的1.89。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减少,就业景气指数同比明显回升,目前我国就业景气指数仍然处于高位。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就业形势不断改善。进入三季度,受毕业季大量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影响,青年失业率上升,带动7月份调查失业率升至5.1%。8月份,随着毕业生陆续找到工作,青年失业率明显下降,但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及洪涝灾害影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有所上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7月持平。9月份,随着毕业生工作落实以及疫情、汛期影响消退,调查失业率下降至4.9%,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今年以来,我国呈现经济偏弱、就业不弱的格局。前三季度就业表现好于经济表现,体现了就业政策发力和平台经济拉动带来的支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出现经济有所回落但就业形势向好的原因,一是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发挥作用,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就业,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二是经济出现回落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我国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基于这些原因,企业响应国家的政策,稳定就业岗位,也稳定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不过,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第一财经表示,虽然通过积极就业政策和增加财政支出,充分挖掘就业的潜在空间等,带来短期的经济弱、就业不弱的现象。但从长期来看,只有增大经济发展的总量和增量,才能增加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

关注行业监管下的岗位流失

  在总体就业形势较好的背景之下,也有一些行业受到经济周期以及监管加强的影响而出现了岗位流失的现象,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教培、房地产业;另外,政府对平台企业员工社保权益的保护也导致平台企业用人成本提高,对就业岗位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我国当前处于后疫情影响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叠加时期。在这个特殊阶段,部分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如先进制造业呈现需求旺盛。国际贸易持续高位推动加工业制造业需求持续走高。同时,在受经济转型升级影响的行业、受疫情冲击的行业以及政策加强监管的行业中,劳动者就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中金研报显示,近年来,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双减”政策可能带来教育企业的调整。截至2019年,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规模3万亿元,K12课后辅导市场规模在2020年约为5300亿元。其中,巨型、大型机构占比10%,其余90%的市场主体是中小微型机构。伴随政策调整,教培机构相应转型,中小微型机构受影响可能更大。直接受到影响的岗位包括K12从业的教职工、运营、销售等岗位。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称,三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供求人数都有明显收紧。受“双减”政策影响,该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逐月下降,中小学教师、家教以及教务管理人员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在房地产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就业压力增大,不仅是房地产公司的就业人数在减少,还波及了房产中介行业,近期,多家中介品牌陷入闭店、裁员风波,头部公司如贝壳等也未能幸免。

  平台经济、灵活就业发展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是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带动新就业岗位增加。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增加。

  提高灵活就业者社保权益是今年社保扩面覆盖面的重要工作。7月16日,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如果平台企业落实这个文件,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平台的用人成本,这一政策对平台就业岗位的影响还需继续观察。

  小微企业仍承压

  曾湘泉表示,经济增速的回落对小微企业的影响需引起进一步重视,三季度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近两成,就业景气指数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张成刚表示,中小微企业目前承受的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目前,中小企业经营承压,利润率低,招工需求仍然未恢复,可能对未来就业有一定影响。

  中金报告也称,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在疫情后面临运营和就业压力。截至2021年,我国有9500多万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规模超过2亿人。这些个体工商户集中于线下服务业,包括批发零售(49.2%)、住宿餐饮(23.8%)、居民服务(8.2%)等。线下服务业的经营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小企业呈现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格局。

  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也有利于增加供给、稳定物价。要多策并举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产业传导使中小微企业承受成本压力,抓紧研究包括阶段性减税降费在内的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宋鑫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以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牵引,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具体来说,首先就是全力稳岗位。抓好延续实施的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王萍萍表示,稳就业仍需精准发力,要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继续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落实“技能中国行动”,通过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作者:郭晋晖 )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