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马斯克直呼“疯狂”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马斯克直呼“疯狂”

2021年10月2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张旭)放在几年前,恐怕谁都想不到,全球首个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车企不是通用大众,而是特斯拉。

10月25日,特斯拉成为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车企。
10月25日,特斯拉成为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车企。

  万亿美元市值,马斯克:疯狂

  市值从1000亿美元来到10000亿美元,特斯拉用了21个月。而从9000亿美元到10000亿美元,只用了一天。

  上周五市值才刚刚达到9000亿美元的特斯拉,周一(当地时间10月25日)股价大涨12.66%,总市值高达1.0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成为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之后万亿美元俱乐部新成员。

  同时,特斯拉的市值也超越了丰田、大众、通用等11家老牌车企之和。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直呼:疯狂。毕竟,马斯克的净资产与特斯拉的股票和期权挂钩,其个人财富一天飙升360亿美元至近2890亿美元,稳居世界首富。

马斯克发文感慨。
马斯克发文感慨。

  特斯拉的股价狂飙,与其签下的一笔电动汽车采购订单有关。

  10月25日,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赫兹(Hertz)宣布,将在2022年底之前,向特斯拉购买10万辆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 3,总价值高达42亿美元。

  为何一笔订单就把特斯拉推进了一万亿美元俱乐部?

  这是一笔创纪录的订单,直接锁定了特斯拉大约10%的年产能,同时也造就了电动车有史以来最大单笔交易。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向中新网表示,汽车租赁企业一般只会采购可靠耐用的车型,而赫兹又是这一行业的巨头,具有风向标作用,采购10万辆特斯拉,一方面增加了特斯拉的销售额,另一方面也是对特斯拉品质的背书。

  这笔巨额订单成交后,不仅特斯拉股价飙升,作为买方的赫兹股价有所增长。作为行业领头羊,赫兹此举或将引领更多同行效仿,进一步带动电动车市场。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图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图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特斯拉,离不开中国

  特斯拉一路高歌猛进,中国对其重要性也愈发凸显。

  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24.13万辆,同比增长64%。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特斯拉上海工厂共交付13.3万辆,占特斯拉交付数量的55.3%。

  一家工厂就贡献了过半产能,地位可以说举足轻重。而这座原本规划45万辆产能的工厂,其年化产能已经超过了50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特斯拉中国累计销售已超30万辆,其中,出口超10万辆。

9月3日,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内,观众在特斯拉展台体验乘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9月3日,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内,观众在特斯拉展台体验乘坐。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除了生产基地,中国还是特斯拉最大市场之一。财报显示,特斯拉前三季度在中国区营收为90.15亿美元,约占特斯拉全球收入的25%;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收入31.13亿美元,同比大增78.5%,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正因为如此,特斯拉选择持续押注中国。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建设落成,并于近期投入使用。这意味着特斯拉不仅在华实现了本土化生产,更进一步地实现了在华研发。

  特斯拉中国表示,未来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将围绕整车、充电设备及能源产品等进行更多原创开发工作,发展成为与美国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表示:“特斯拉一直践行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研发创新中心落成不但推动特斯拉步入全新的中国本土化进程,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本地化人才培养范式,进一步加速中国智能汽车正向研发体系繁荣。”

  特斯拉的价格,还能降吗?

  特斯拉是“以价换量”战略的坚定执行者,依靠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一方面保证了利润,一方面实现迅速扩张。

  其三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高达30.5%,扣掉碳积分交易收入后,毛利率也接近29%,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来自国海证券。
数据来自国海证券。

  对此,特斯拉表示,由于产品销售组合持续转向定价更低的车型,盈利水平是在第三季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的基础上实现的。持续降低成本且降幅大于平均售价的降幅,实现了营业利润率的历史新高。

  特斯拉中国研发中心落地,有观点认为,售价2.5万美元的低价特斯拉车型将在此诞生,这有助于再度提升特斯拉的销售额和毛利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各大车企都加快了电动化转型步伐,另一方面也纷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例如,现代汽车、奔驰汽车等传统车企将研发中心落地中国。总投资达11亿元的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在北京启用;现代汽车则将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落地上海。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新能源车市销量超越欧美市场局面下,在中国的产品、技术投放效果能直接反映车企是否转型成功。而在中国引入研发中心,组建中国团队参与研发和设计,抓住中国消费者喜好推出相应车型,是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关键。

  尽管势头迅猛,但在一个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马斯克立下的“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目标,能否实现还充满不确定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