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部分银行现房贷“提速”迹象,能快点拿到买房钱吗?

部分银行现房贷“提速”迹象,能快点拿到买房钱吗?

2021年10月2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 (左宇坤)对于买房人来说,房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今年的房贷办理并不轻松,尤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各大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都表现出相当的谨慎,收紧动作不断。

  不过最近,随着楼市政策暖风频吹,不少地方似乎出现了房贷放松的迹象。真的是这样吗?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房贷利率降低、部分银行放贷加快

  “10月15日办理了抵押后问银行多久可以放款,工作人员说都在排队,放款时不固定,大概要半年左右。没想到还没到一个月就放款了。”身在广东佛山的梁女士没想到,本来以为怎么也得明年才能批下来的房贷,这么快就到手了。

  “银行前两天突然打电话说要放款了,跟我核实了放款额度和还款方式,接着就收到了放款短信,放款距离批贷正好两个月。”身在北京的章女士也表示,中介一直给自己“打预防针”说大概要等到明年年初,没想到这么快就要进入攒钱还贷模式了。

  最近,不少购房者表示感觉到了房贷放款速度的加快,也有统计机构的数据传递出一些好消息。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10月90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74天,较上月有所延长。不过从局部城市看,上海、芜湖、南宁、烟台、郑州、株洲等城市放款周期较9月有所缩短。

  与此同时,10月90城中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这也是年内首次环比下降,代表着信贷环境有所改善。

  其中,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14个城市首套利率下降,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重合的9个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除了广州、深圳外,其他多是三四线城市。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得益于9月底以来中央多次释放的积极信号。如10月15日,在央行举行的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部分金融机构误解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未来将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并非大规模松动

  在被传房贷放松的城市中,“青岛建行、工行贷款额度全面放开,其他行也在陆续跟进”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甚广。青岛买房人王璇(化名)目前正在焦急等待着放款。

  “审批用了正好一周的时间就通过了,中介说算是比较快的。”王璇告诉中新网,银行工作人员向她表示收到了政策有变的消息,目前银行房贷额度稍有放松,内部走流程的速度也会加快。但因为目前到了年底变数比较多,还是说不准到底多久能放款。

  中新网同时咨询了某国有银行青岛支行的房贷业务。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利率没有下降但放款速度确有提高,不过在审核等流程依然严格。“目前业务积压比较严重,我们还在努力处理之前排队的需求。”

  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感受到审批、放贷流程提速的,多是信用记录良好、没有负债的客户。“不存在插队的问题,但是如果客户资料不齐全或资质有问题,审核时间会拉长,也就会出现有些申请晚但资质好的客户先放贷的情况。”

  与此同时,王璇的中介向中新网表示,“放松”的情况也不具有完全的普遍性,目前自己只听到部分国有银行有提速消息传来;而且为了保障刚需购房和帮助房企“去库存”,目前主要额度还是用在一手房贷上,二手房贷吃紧情况依然比较严重。

  中新网询问了某国有银行北京支行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听说了放贷有可能放松的消息,也有不少顾客来询问,但自己所在银行尚未拿到新的额度,购房者们依然在排队等候。“目前我的客户排队时间最长的已经将近半年,再有新购房者来咨询我一般也会告知至少要排到明年。”

  另一城市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房贷整体额度仍较为紧张。“每天都有人来咨询,我们也希望额度能宽松一点好多些业务。但目前平均放款周期大概还是要三个月左右。”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预计明年放款速度整体好转

  “个别银行房贷放款提速,并不代表银行房贷将全面放松,更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转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暂未出现大面积松动的迹象。

  “近几个月楼市交易已经跌入冰点,因此银行新增的贷款笔数普遍不多。而在每月房贷审批额度不变的情况下,交易下降也让银行有空间化解此前积压的房贷,而表现出来即为放款有所提速。”张大伟表示,此外,一些银行“先试先行”,不排除在试探监管层对房贷的态度。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下一阶段,监管层对涉房类贷款政策或将保持一定灵活度,不做“一刀切”,更不排除部分信贷额度适当前置,这意味着按揭贷款投放灵活度提升。

  “未来银行房贷大概率会有所松动,但不会完全松绑,且宽松迹象要到明年才会有所体现。”张大伟认为,当前防止楼市过快下调或成为未来政策趋势,而今年各地区银行仍然需要消化此前积压的贷款需求,预计明年放款速度或将有所好转。(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