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债市迎利好 外资投资境内债券税收优惠再延4年

中国债市迎利好 外资投资境内债券税收优惠再延4年

2021年10月28日 00:06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债市迎利好,外资投资境内债券税收优惠再延4年

  外资投境内债券再享税收优惠政策。

  10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内大市场的优势,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鼓励更多外资通过债券市场参与国内发展。会议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底。

  早在2018年8月,国常会就提出,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期限暂定3年。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此举主要在于支持债券市场开放和吸引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

  免税让中国债市更具吸引力

  实际上,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利息收入免税政策,在2018年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提出。

  同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08号),明确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次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是为中国债券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8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28万亿元,占比59.3%;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8.0%。

  此外,9月份,新增12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9月末,共有99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94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703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06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9月份,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9300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420亿元。

  可对冲美联储加息等影响

  “随着3年政策期的临近,此次延长有助于稳定外资预期,增强外资投资吸引力。”一位股份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免税期限延长,在打消外资投资者政策疑虑的同时,也让外资更有动力配置我国债市。

  在明明看来,对外资投境内债券免税,并不一定激发海外投资者购买企业债的热情。这是因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企业债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背后涉及国内外评级体制、基础设施、投资理念等多种因素。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大多认为,从外资持有我国债券的前景来看,我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明明认为,从中美利差的角度来说,此举可以增加中国债券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美债上行的影响。

  上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认为,我国货币政策已恢复常态,而美联储目前处于政策正常化初期,尽管美联储年内有望启动削减购债规模,但从美国当前防疫及资源闲置情况看,美联储距离政策正常水平仍有很长路要走,中美在较长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宽利差。

  《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债券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资产收益良好、避险属性逐步增强的背景下,我国债券倍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今年10月,我国国债将正式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债券国债指数,至此,国际主流证券指数中均已涵盖人民币债券,预计未来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稳健提升。

  上述股份行研究员表示,未来我国将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丰富金融产品,完善跨境投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全球投资者投资便利化水平,人民币资产将吸引外资趋势性流入。(作者:杜川)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