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些电商平台平价茅台投放量成谜 业内人士建议公开

一些电商平台平价茅台投放量成谜 业内人士建议公开

2021年10月28日 05:1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家电商平台仅有1家公布投放量,且还被消费者指出存在问题

  一些电商平台平价飞天茅台投放量成谜

  业内人士建议公开投放量,防止出现平台借此卖会员、黄牛恶意抢购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在一些烟酒店终端价格3000多元一瓶的茅台酒,通过电商平台预约1499元就可以抢购?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亲测7个电商平台预约抢购平价飞天茅台结果:一瓶没抢到。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此次共查看了7个网购平台,包括天猫超市、京东、苏宁易购、网易严选、小米有品、盒马以及酒仙网。其中,天猫超市公布每日投放量和实际销售量,而盒马既未公布预约人数也未公布投放数量,其余5个平台则公布预约人数但未公布投放量。对此,有消费者依次查询上述各平台抢购界面,发现实际上天猫超市的“茅台投放公告”存在问题,而其他平台则与上海市消保委通报情况基本一致。

  2019年之前,茅台仅限在传统的经销体系中流通,2019年4月茅台启动了商超、卖场、电商等渠道的招商工作。从此,茅台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各大平台的引流工具。仅在2019年,就多次出现1498元茅台被抢疯的现象,甚至还带动商超生意。

  2019年8月,中国首家Costco门店在上海闵行开业,因出售1498元一瓶的茅台,被挤爆了,开业仅5小时,就暂停营业了。国美电商曾举办“1499元抢茅台”活动,宣称“九九会员无门槛抢购茅台”,吸引大量用户涌来,一度造成系统瘫痪,也因此遭到几百个用户投诉。

  随着茅台市场的火爆,各大电商平台开始疯狂加货。仅2019年12月,天猫超市预计超过40万瓶,约为上年同期的10倍。苏宁易购放出50万瓶,京东线上线下预计超过60万瓶,3大平台共有约150万瓶茅台在12月供消费者抢购。但由于预约的人数远超过平台公布的茅台投放数量,且预约需要购买会员,因此有消费者质疑,不少电商平台是借机在卖会员。

  近年来,飞天茅台指导价与终端零售价之间的巨大差异引起贵州茅台的重视。该公司决定通过扩大直销渠道,控制终端价格,缓解供需矛盾。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茅台不仅“开闸放量”重点保障商超电商和自营渠道的投放,商超“抢购”模式改为“抽签”,并采取了开瓶复购模式。同时,贵州茅台还在部分地区试点“开瓶消费”销售茅台酒。

  尽管如此,飞天茅台供不应求的状况依然存在。对于消费者而言,平价茅台依旧“一瓶难求”,大量消费者只好去电商平台碰运气。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称:“电商平台到底投放了多少瓶茅台,是很多消费者想知道的。”业内人士则建议,有关部门应督促平台应公开投放量,防止出现平台借此卖会员、有人从内部买走、黄牛恶意抢购等问题。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