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访谈|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疫情让中国市场变了吗?

访谈|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疫情让中国市场变了吗?

2021年11月0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四届进博会)访谈|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疫情让中国市场变了吗?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访谈|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疫情让中国市场变了吗?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疫情之下,中国市场在外资企业眼中变了吗?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上,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给出答案:变了,但也没变。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适应并拥抱变化,已成为整个世界需要面对的挑战,中国市场及其参与者亦然。

  蒋颖观察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更迫切的需求。尤其中国正不断扩大数字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培育专业化数字人才队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外资品牌需要加强数字营销,不断加码对数字化的投入,才能持续巩固中国市场占有率。”

  数字化也是此次进博会参展企业重点关注的。如德勤就展示了一套自主开发的智慧城市运营系统,它涵盖数据安全、数据整合、数字分析与场景模拟、城市数字化指标管理以及核心数字控制中心等五大子产品模块,可整合城市中各种不同服务领域、物联网和应用,优化城市管理运营。

  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带来的冲击,是企业需要应对的另一大变数。蒋颖认为,在疫情后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下,外资品牌尤其是跨国企业,将重新思考企业供应链整体部署和长期规划,提高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中国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加,对全球供应运转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人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变局之下,投资者信心往往来源于确定性,而中国眼下正成为这种稀缺品的全球主要“供货商”。

  蒋颖表示,中国市场的活跃度和稳定性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经济发展也呈现转好态势。外资品牌对此更持长期乐观态度,且投资预期不断增强。同时,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平台,有助于坚定外资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连续四年举办进博会,就是中国为此作出的实际行动。蒋颖说,进博会助中国进一步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畅通国内国际两大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其红利越来越大。

  一方面,中国可以更好享受进口和投资带来的先进生产设备、管理水平等溢出效应,弥补国内供给体系短板,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内需潜力随全球顶尖消费品、服务和价值进入中国市场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此外,进博会实现了全球前沿技术、产品、模式的集中展示与交流,将推动全球价值链攀升。

  第四届进博会接近尾声。虽时间有限,但上海已建立“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外,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措施正持续落地。

  不久前出台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就是一个例子。这份重磅文件提出,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

  蒋颖表示,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制度开放、数字技术等利好均给予“十四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蓬勃机遇,中国可以把握这一窗口,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增强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影响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