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库区湖北秭归:智慧农业释放“红利”

三峡库区湖北秭归:智慧农业释放“红利”

2021年11月1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库区湖北秭归:智慧农业释放“红利”
    主播们正在向网友推荐秭归脐橙。 聂爽 摄

  中新网湖北秭归11月10日电 (郭晓莹 李彩云)深秋11月,位于三峡库区的湖北省秭归县烟灯堡智慧农业示范园内,脐橙挂满枝头,气象墒情自动采集设备、山地果园轨道等物联网+智慧农业装备遍布田间。

烟灯堡数字化果园。 魏启扬 摄
烟灯堡数字化果园。 魏启扬 摄

  “园区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当监测系统显示土壤湿度不够的时候,我就可以通过手机对这个区域进行定时定量的灌溉。”在10日举行的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烟灯堡橙农刘国华通过现场连线对与会人员说,现在一个人加上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30多亩地的灌溉。

  在秭归,像烟灯堡这样安装有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橘园有8000多亩。农田管理者可通过网络或手机远程操作,实现灌溉施肥自动化。数据显示,在水肥一体化示范区,每亩柑橘能节水70%以上,节肥40%以上,省工90%以上。

精深加工让脐橙实现零废弃综合利用。(资料图) 郑家裕 摄
精深加工让脐橙实现零废弃综合利用。(资料图) 郑家裕 摄

  智慧水肥一体化只是秭归农业生产智能化的一个缩影。秭归县委书记、县长杨勇说,脐橙是秭归县的支柱产业,该县集合柑橘产业链各平台数据和部门资料,建设“柑橘产业大脑”,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质量可管、可防、可控、可查。

  “我们进入市场的脐橙鲜果,每一个都带着‘健康码’。”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办公室主任陈艳芳介绍,企业建设了4万亩标准化示范园区,园区内所有树编号、果编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鲜果上的“健康码”,果园采集基地自然生态信息、树体果实生理发育信息等都会显示出来。

秭归脐橙丰收。(资料图) 聂爽 摄
秭归脐橙丰收。(资料图) 聂爽 摄

  数字化进程下,田间浇水、施肥不再只是看天看地,病虫防控也不再只是肉眼辨别。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玉波介绍,该县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让农田变“聪明”,让农业有“智慧”。全县16个基地建设有小型气象站、墒情监测等系统,利用“农抬头”智慧农业平台,实现作物生长环境10要素实时监测,土壤4层分层温湿度智能感应,采集数据、图像同步传输。

  秭归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韩庆忠说,水肥一体化系统、数据采集、数据显示、物联网集成、田间轨道运输机和植保无人机彻底解放了农民的肩膀。数字农业的应时而生让农民种柑卖柑变得简单高效、轻松科学。

中国联通智慧农业建东村白茶园示范基地。 郭晓莹 摄
中国联通智慧农业建东村白茶园示范基地。 郭晓莹 摄

  据介绍,依托信息化发展,秭归县催生电商企业1600多家,网店3300多家,5万多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电商微商及上下游2.3万人就业。电商产业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激活农村各种要素,推动智慧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