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货当潮 税收支持广东本土企业抢占“双11”消费热点

国货当潮 税收支持广东本土企业抢占“双11”消费热点

2021年11月10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货当潮税收支持广东本土企业抢占“双11”消费热点
    国货彩妆品牌“卡姿兰”主播正在直播间直播。 孙秋霞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0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随着首轮预售开启,今年“双十一”大促已拉开帷幕,国产品牌表现依然亮眼。在数码、美妆、时装等多个领域的销售榜单中,国货均占有一席之地。

  国货当潮,税收支持广东本土企业紧抓市场机遇,通过持续提升品质以及打造新文化,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在今年“双十一”活动期间,部分企业的预售业绩已破亿。

  “百年老字号”加速蝶变

  “咖啡蜜、岭南荔枝蜜、鸭脚木蜜……”双十一活动期间,广州市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生园”)开发的新品类深受年轻人喜爱。

  宝生园创办于1924年,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是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宝生园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旺介绍,乘着“国货潮”的机遇,近年来公司深化改革产品路线,不断开发适应市场的新品类,包括一系列“蜂元素”护肤品及“蜂蜜水果茶”等,形成“蜂产品文化”,让更多年青人接受。

国货彩妆品牌“卡姿兰”主播正在直播间直播。 孙秋霞 摄
国货彩妆品牌“卡姿兰”主播正在直播间直播。 孙秋霞 摄

  据悉,宝生园电商部门从9月开始备战“双十一”,今年比去年加大了促销的力度。前期预售部分,宝生园线上平台就已经完成了超百万元的销售额。

  同样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酒厂”),是广东最大的白酒企业,也是“中华老字号”。今年“双十一”期间,九江酒厂除了在相关电商平台开展促销活动外,还在小红书、抖音等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品牌宣传推广。

  九江酒厂财务会计部经理朱贺群表示,国货潮对“老字号”品牌来说,将是企业进一步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难得机遇。

  据悉,九江酒厂创新推出了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新一代米香白酒、果味米酒等系列产品。朱贺群介绍,与2020年相比,目前“双十一”活动期间,九江酒厂已有超30%的业绩增长。预计今年“双十一”当天能实现突破100万元的销售额,达成100%的增长率。

  值得一提的是,锚定新一代消费者群体的洋葱集团,是广州首批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该集团通过捕捉下一代消费升级的风口,让百年品牌、传统品牌重新焕发生命力。例如,今年5月,洋葱集团联合广药集团和黄大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发布了白云山王老吉复潮新品饮料。

  国货当潮,为了撬动“百年老字号”内在发展动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把更多的利润空间留给企业,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朱贺群介绍,2020年度公司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84.3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987万元,这些为公司节省了成本,有助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力度,以及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去年以来,宝生园享受房产税等优惠减免约12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110多万元,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和资金负担。朱旺表示,接下来,宝生园将开启“老字号出圈”的创新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开发贴近年轻人消费使用习惯的产品,在婚庆、护肤品以及新茶饮市场发力。

“双十一”期间佛山税务部门来到恒洁卫浴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备货情况。 岳瑞轩 摄
“双十一”期间佛山税务部门来到恒洁卫浴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备货情况。 岳瑞轩 摄

  新国货靠品质出圈

  国货快速崛起,背后的一个重要支撑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如今的国潮已经迈入3.0时代,此时的国潮不仅限于实物,更包括民族文化与科技骄傲。

  成立于2001年的国货彩妆品牌“卡姿兰”,近年来专注于挖掘品牌文化中的民族基因,推出了“中国芯”唇膏、“盛世中国红”唇膏以及敦煌博物馆的联名系列等“国粹文化”产品。今年“双十一”期间,卡姿兰积极备战。截至目前,其推出的双猫系列已登顶天猫国货彩妆底妆类目排行榜。

  卡姿兰财务负责人周欣表示,作为中国早期的彩妆品牌之一,卡姿兰见证了国内彩妆品牌快速崛起,部分品类销量甚至超过国际知名品牌。“卡姿兰长期深耕本土市场,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聚焦研发创新,希望能够抓住这波‘国潮热’,给消费者带来有品质的产品。”

  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洁集团”)作为新国货代表品牌,早在2019年初便联合故宫宫廷文化等优质IP共同开启“新国货智造计划”,拉开家居新国货元年的帷幕。

  恒洁集团电商事业部负责人谢祥跃介绍,今年“双十一”第一波预售通过付定金抽奖以及邀请超头部主播带货等营销方式发力,取得了预期效果。截至10月31日,公司预售业绩已破亿,预计双11整体销售额将同比翻一番以上。

  在谢祥跃看来,新国货品牌既不是依赖生产创新和国货概念的简单叠加,更不是通过外在形象升级而完成的,而是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的生产力和科技,实现与年轻消费群体的共鸣。

  为鼓励国货品牌进行技术创新,国家从多个方面给予企业税费减免优惠,从今年开始,第三季度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能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同时,加计扣除的比例还从原来的75%提升至100%,增添企业进行创新研发的信心。

  恒洁集团税务总监陈伟林介绍,公司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以恒洁集团子公司佛山恒洁卫浴有限公司为例,2020年投入研发的1924万元,按之前的政策可以享受1443万元的加计扣除额。而今年1-9月该公司的研发已经投入了2334万元,按照新政策,今年至少可以比去年多扣除1000万元。

  国内定制家居行业的领导品牌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菲亚”),致力于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提升品牌竞争力,索菲亚加大了对产品研发、设备购买以及人力的投入。

  “从家具制作工厂到产研一体的中心基地,十几年来,税收‘益’企同行。今年公司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有741.53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1111.47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索菲亚财务经理胡世元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