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政协委员“把脉”乡村振兴开“良方”

江西省政协委员“把脉”乡村振兴开“良方”

2022年01月18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省政协委员“把脉”乡村振兴开“良方”
    江西省德兴市张村乡南岸村村民在晾晒当地特色食品南瓜粿。(资料图) 王昊阳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8日电 (记者 王昊阳)农村特色食品怎样做大市场?如何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财政惠农信贷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农业经营?如何保障农民医疗防止因病返贫?正在召开的江西省两会现场,江西省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把脉”,纷纷提出接“地气”、补“短板”、求实效的“良方”。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江西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量出产优质农产品和特色地方食品。有些地方特色食品对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农民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大多未形成品牌,难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南峰乡村民在制作当地特色食品豆参。(资料图) 王昊阳 摄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南峰乡村民在制作当地特色食品豆参。(资料图) 王昊阳 摄

  特色食品在地方具有很强的生命力,适合农村就地生产加工,可以运用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方式组织集体生产,把特色食品打造成富有乡土特色的产业。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建议,可结合实际尽快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将特色食品纳入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

  建议称,应指导特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特色食品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拓宽经营者融资渠道,壮大产业规模,让特色食品产业与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运用好旅游的“吃”“购”“娱”带动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当前,“直播带货”电商兴起,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农户在家就能直销果蔬、粮油、肉蛋、苗木、手工艺品等农村土特产品,有效地释放农村产业发展空间。但目前偏远乡村物流“到乡到镇不到村”与“农产品难卖”困局还有待破解,“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

  民盟江西省委员会建议,建立买方(第一方物流)、卖方(第二方物流)、配送企业(第三方物流)以外的第四方物流,将分散的商品流物流合而为一,共享人、车、仓统一配送体系,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实现快递物流高效配送打造独特的“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形成“买全国、卖全国、大市场、大流通”的网络格局。

  第四方集配网点要覆盖乡村,接入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在县城所有社区、小区、乡镇、村委投放智能快递柜,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

  建议称,还可依托“供销e家”、“扶贫832”平台,密切联系各脱贫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种养殖基地,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推行订单农业,实行包销模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系统一体化,真正完成对农副产品和用户数据的收集、整理、归纳、分析,推行科学种植,提高农户收益。

江西省余江县宋家村,村民向游客讲述当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故事。(资料图) 王昊阳 摄
江西省余江县宋家村,村民向游客讲述当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故事。(资料图) 王昊阳 摄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财政惠农信贷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也面临若干问题,亟待解决。

  农工党江西省委员会提出,惠农信贷“一年一贷”期限过短,与农业生产周期和回报周期较长特征不匹配,部分银行存在“惜贷”现象,贷款额度难以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要,部分地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反馈审批环节偏多,贷款进度慢,影响正常农业生产。

  农工党江西省委员会建议,应遵循农业规律和市场规律,分类施策,适当延长贷款期限,设置“灵活贷款”制度,合作银行可根据自身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可创新“分期”还款方式。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探索“银行+保险”联合贷,优化调整担保风险补偿金的投入,激励银行加大贷款发放额度,充分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资金需求。

  乡村振兴路上,广大乡村医生是扎根农村的“健康守护人”,是保障农民不因病返贫、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农村医疗卫生和预防保健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乡村医生队伍由于人员结构老化、专业技能缺乏、从业风险增高等诸多原因,越来越难以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民进江西省委员会建议,选择部分地市率先开展乡村医生转制试点工作,参照村干部转事业编的考核办法,按照一定的比例择优录用,纳入编制管理,确保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在编医生、1名在编护士。同时将村级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实行一体化管理,规范人员、工资、财务、培训、业务、药物、器械、考核“八统一”管理制度,形成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人员统一调配、横向交流培训、纵向绩效考核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县、乡、村一体的医联体建设目标。

  另外要加强乡村医生知识技能培训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各县级政府与院校签订定向全科医生培养协议,按乡村医生的需求编制培养计划,实行生源“县里来县里去”。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即时入编,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服务点全覆盖的优势,利用网络教学搭建乡村医生学习平台,通过与省、市三甲医院的远程网络诊断,不断提高农村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